自贸区为两岸影视带来更多机会

2015年06月19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台湾有关影视机构共同主办的2015第7届海峡影视季近日在厦门开幕。海峡影视季作为海峡论坛的组成部分,从2009年开始已经成功地举办了6届,今年是第7届。

  在备受瞩目的颁奖典礼上,《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海峡影视季上获得了“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奖”,而深受大陆观众喜欢的电视剧《卫子夫》成为“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奖”。此外,《不能说的夏天》获“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奖;《女王的诞生》获“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奖;《痞子英雄2》获“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影片”奖;《真爱遇到他》获“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视剧”奖。

  颁奖典礼外,今年的海峡影视季新设了两岸影视项目签约仪式,包括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项目、两岸最大规模电影合拍项目《传奇帝国首部曲之莲花王子哪吒》、海峡电视台与台湾东森电视公司等机构联合制播节目等总共11个两岸影视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投资总额约5.3亿元。

  在两岸电影座谈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电影人畅所欲言,对“福建自贸区建设与台湾电影发展”这个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福建自贸区政策落实后将给两岸电影合作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俊荣说:“在福建有这么好的一个自贸区,距离台湾又这么近,又是同样的语言,所以我们希望在自贸区里设置电影公司,同时成立后置中心,我们还期待在自贸区里能够让数位化的使用更为深入,并且设立艺术人才培训中心。”

  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台湾著名导演朱延平表示,福建自贸区应该给两岸的青年电影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福建先行先走,尤其有自贸区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台湾民众有七八成都是从福建移民的,有这样的文化优势,我希望台湾电影能够在这里生根。同时我也希望帮助年轻导演找到出路,他们导演的电影可能要在全国上映是有困难的,那么把福建当成腹地,市场大一倍。”

  据了解,近几年两岸电影合拍片以平均每年7到8部,甚至10部以上的数量产出。福建因为与台湾一水之隔,文化的相通使得闽台电影合作的前景更被看好,福建在两岸电影合作方面也理所当然地需要成为先行区。

  (黄 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