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贷发展竞争力全国居首

2015年06月19日 14: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网贷发展竞争力全国居首

  6月18日,网贷行业第三方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5月P2P网贷发展综合竞争力指数》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网贷发展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居全国首位。

  报告显示,尽管网贷行业在中国的兴起并非发轫于北京,但北京作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聚集了大量互联网金融人才,加上较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使得其在区位、资源、政策上具有较大的优势,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中后来居上。

  据介绍,综合竞争力指数由网贷生态环境、网贷规模、网贷人气、网贷安全度、资本认可度五大一级指标构成。

  其中,网贷生态环境由金融需求程度、互联网发达程度、网贷政策环境和宏观经济竞争力几个二级指标构成,网贷规模由运营平台数量、网贷成交量、网贷贷款余额构成,网贷人气由网贷投资人数、网贷借款人数等元素构成,网贷安全度由累计问题平台发生率、累计问题平台占比、当月问题平台占比构成,资本认可度则由实力背景平台数量构成。

  综合竞争力指数显示,北京以84.75分位居全国首位,广东以80.37分紧随其后。从具体指标得分可以看出,北京市在网贷生态环境、网贷规模、网贷人气三指标得分均不及广东,但是北京地区问题平台发生率较低,安全性相对较高,加上实力背景平台数量较多,综合竞争力指数略高于广东省。位居第二位的广东,若问题平台发生率有所降低,资本涌入速度加快,将是综合竞争力指数榜首的有力角逐者。

  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网贷综合竞争力得分71.87位居第三,落后于北京、广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传统金融的高度发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海地区的小微金融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上也不及北京、广东,其网贷生态环境得分相对较低。

  除了网贷领域的实力领跑全国,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北京也正逐渐引领全国。6月7日,《福布斯》中文网联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榜单。91金融超市、百度理财、金信网、京东众筹等19家北京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榜,占比超过三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