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国企利润降幅持续放缓 地方国企首现增长

2015年06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柴华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日前发布:今年前5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继续显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放缓,地方国企利润今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1至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9237.5亿元,同比下降3.3%。不过,这一降幅相比于今年1到2月份的21.5%明显收窄。比1至3月的降幅8%和1至4月的5.7%也分别收窄4.7个和2.4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继续向好,首先就体现在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放缓。叶檀:

  财经评论员叶檀:主要是以下原因,第一,国家稳增长政策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去年至今,稳增长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的旋律,所以这方面的投资很多,在基建、建设、装备这方面起到了托底作用。另外一方面,最近国际的大宗商品开始反弹,比如全球的油价等有一个企稳反弹的趋势,对于一些资源类的商品而言,尤其对石油这些商品有利。

  同时,1至5月份地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2405.9亿元,同比增长2.1%。这是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今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其中,东部地区继续保持较高增幅,中、西部地区降幅继续放缓。

  另外,1至5月,交通、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不过,煤炭、钢铁和有色行业虽然持续减亏,却仍然摆脱不了累计亏损的状态。叶檀认为,过剩产能问题的解决仍是这些行业的主要看点。

  叶檀:并购重组相对来说是解决产能过剩的一种,对整个社会成本比较小的方法。在国际主导的一些行业,比如钢铁、煤炭等行业,并购重组不可缺少。另外,中国产能过剩行业,国际基建比较匮乏的企业在导出时,可以交换一些资源。第三,一些中小企业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新生力量会取代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