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海:水质虽"去四进二" 治理仍"如履薄冰"

2015年06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云南省刚刚发布的2014年环境质量公告中,由于水质好转,被誉为“大理之眼”的洱海跻身二类水湖泊之列,成为我国城市近郊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

  可就在12年前,洱海一度发黑发臭,恶化为四类水,徘徊在丧失水体功能、成为一潭死水的边缘。

  从全面控制污染源,到官员行政问责,再到老百姓全民参与,大理人在每个环节的力量和贡献都不可小视。

  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许映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用了“如履薄冰”这个词。她说,目前,进入洱海的污染物依然远远超过湖水的自净能力,如果治理稍有松懈,前期的治理效果就会前功尽弃,湖泊生态修复真的不能轻言成功。

  上游的生存法则

  大理州的洱源县是洱海的上游流域,洱海70%的水量来自洱源县境内的25条河流,这些河流的水质对洱海的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最初的治理思路上,洱源县就被定位为洱海的生态功能区,不得再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已有的污染企业也一律要搬迁或取缔。

  另外,为了防止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物进入洱海,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还被要求不得再大面积地使用农药化肥,以往靠大水大肥种植模式支撑的产业也得转变。

  工业被限制发展,地方的GDP从哪里来,传统农业也面临诸多掣肘,老百姓如何生存?

  洱源县面临的种种生态约束,迫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必须寻找与自己生态地位相符合的产业。在工业方面,成为绿色能源大县。在农业领域,放弃了当地传统的耗肥耗水大蒜种植,改种无公害的蓝莓、樱桃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

  洱源县县长丁洪涛说,不可否认,早期的经济转型确实让一直顶着贫困县帽子的洱源县财政更加捉襟见肘,但现在却让大家看到了转型的红利,过去GDP增速和财政收入一直在大理州垫底的洱源县,从2014年年初开始实现弯道超车,连续十多个月在全州排名第一。

  “以生态农业为主的县域经济丝毫没有感到经济下行的压力。”丁洪涛在采访中多次感慨,经济转型的同时,洱源县也为下游提供了较好的水质,多条汇入洱海的河流水质等级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全民参与的网格化管理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滇池、巢湖、太湖等污染较重的湖泊进行大规模治理,几乎所有的湖泊治理都有一个相同的路径,减少入湖的污染量,可政府要求的减污与企业的偷排似乎成为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靠环保部门的力量远远不能解开这个死结。大理州在治理洱海的过程中,走的是一条人人参与的治理模式。

  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局长段彪说,洱海周边的污染企业已经被取缔得差不多了,影响洱海水质的主要是周边客栈、城市居民和农村村民的生活污水,以及农业的面源污染,可以说老百姓就是最直接的污染源。这样的特点,使得洱海的污染治理必须依靠全民参与。

  段彪说,洱海治理也在今年有了一个升级版的思路——网格化的治理模式。汇入洱海的河流总共有29条,从今年3月起,这29条河流被划分成大大小小的上百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5级责任人:大理州的领导、各县领导、乡镇领导、村里的负责人,以及管理员,这5名责任人对自己网格内的水质负责。

  40岁出头的阿福中是洱源县茈碧湖镇海口村委会梨园村的负责人,今年起他多了一个任务,要保证他所在的梨园村的垃圾和生活污水不入湖。

  阿福中口袋里经常揣着一个小本子,这是他和政府部门签订的责任手册。手册中不仅明确了他的职责所在,还有和他一起负责梨园村网格的各级领导的电话。在他负责的梨园村网格里,他和州长、县长、镇长、村长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他有任何关于环境治理的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利益共同体中的任何一位,而梨园村的环境如果出了问题,小册子里明确的5个责任人都要承担责任,尤其是县里的干部和镇里的干部还要交纳保证金。

  网格化的全民参与模式让环保部门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段彪说,过去环保部门就像救火队,哪里有了偷排就赶紧去处理,疲于奔命,效果还不好。而现在,从州长到普通老百姓,都在为自己“辖区”内的环境质量负责,这样人人参与的模式才能真正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变。

  湖泊治理尚面临诸多难题

  作为率先实现水质好转的洱海,其治理模式被学界梳理为各种经验,比如,要有一部专门的法律,为湖区治理保驾护航;再比如,湖泊的治理,不能光靠截污,还要恢复湖泊的自净功能,要科学治污等。尽管洱海治理现有的成绩单还不错,但参与治理的多位管理者依然表示,洱海的保护还面临多道难解的题目。

  对许映苏来说,每个月都在计算洱海水质达标的天数,每天都会关注当天的温度会不会引起蓝藻爆发。因为她深知,洱海的污染负荷还很重,远远超过了环境的承载力,任何一个污染的诱发因素都有可能使水质恶化,尤其近年来洱源沿岸的餐饮、旅游业“井喷式”的发展,成为洱海水质的新隐患。另外,洱海自身的生态系统也十分脆弱,自净能力较差,这些也是水质随时可能恶化的诱因。

  再有,洱海治理的前期,政府部门在其流域大规模地布局了污水处理厂,有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9座集镇污水处理厂,还有114座村落污水处理厂。这样的建设速度超过了很多发达地区,也是湖泊治理的必然之举,但如今,这些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沉重的负担。而在环保部门看来,现有的污水处理厂还不能完全截断入湖污水,未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还要再提速,问题依然是,钱从哪里来?

  大理市副市长张勇说,未来湖泊治理可能要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一个最新的信息是,大理市准备将总投资额为34.68亿元的洱海环湖截污工程面向市场,努力寻求更多治理的合作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