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官厅水库水质不符饮用标准

2015年04月17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市环保局发布《201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

  官厅水库水质不符合饮用水标准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发布《201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开去年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生态环境等监测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水质不达标河流占监测总长度的45.8%。水库水质优于III类标准的比例为84.1%,作为北京备用水源地的官厅水库不符合要求。全市湖泊的富营养化现象仍较为严重,大部分处于轻度富营养至重度富营养状态。

  北部地表水质量好于南部

  去年市环保局共监测了全市94条有水河流,总长度为2274.6公里,其中,劣V类水质河长占总监测长度的45.8%。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没有符合I类标准的水体,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规定,II类和III类水体可以作为生活饮用水,IV类和V类水体不能饮用,主要用于工业、农业用水或娱乐、景观用水。市环保局水和生态处处长韩永岐表示,本市治理地表水,要求最低也要达到V类水体的要求,但截至去年年底,还有近一半水质不达标,属于劣V类。

  从全市范围看,北部上游流域的地表水质量状况好于南部下游流域,南北水质差异明显。其中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而河流水质相对较差。去年共监测了22个有水湖泊,水面面积720万平方米,总体来看,全市湖泊的富营养化现象仍较为严重,大部分处于轻度富营养至重度富营养状态,劣V类水质湖泊占监测水面面积的40%。

  官厅水库水质不符合要求

  昨天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3%。从去年的监测情况看,本市这一比例为84.1%,剩下的为IV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根据公报,去年共监测有水水库16座,密云水库和怀柔水库的水质均符合饮用水源水质标准。但是,官厅水库水质为IV类,只能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据介绍,官厅水库是作为北京水源地来管理的,其规划水质要求为II类,去年监测结果不符合要求,水库中的化学需氧量、氟化物和高锰酸盐含量超标。

  市环保局水和生态处处长韩永岐表示,官厅水库在治理上比较复杂,因为水库面积只有五分之一在北京,剩下的区域在河北,其水质变差与张家口地区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治理不到位有关,因此,改善官厅水库质量,涉及京津冀联防联控。今后力争恢复到II类标准。

  另外,去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正式通水,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109项全指标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要求。

  消灭劣V类水质存在难度

  “消灭劣V类水质的难度非常大。”韩永岐说,下一步需要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再生水的循环利用,使地表水流动起来,这样才能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

  目前,本市地表水并没有循环流动起来。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再生水注入河道后,是截断性的,没有实现全部河道的贯通。一方面,这里面有水量不够的原因,现在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和再生水生产量都不够。另一方面,很多污水处理厂建在河道下游,需要把处理后的再生水调到上游去,因此需要开建一些工程。根据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基本完成。

  据了解,去年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7%,郊区污水处理率偏低,为67%以上,再生水利用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23%。

  此外,《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韩永岐表示,目前还没有从技术指标上对“黑臭水”进行界定。去年,本市劣V类水质河流占监测总长度的45.8%,劣V类水质湖泊占监测水面面积的40%。“这里面就包括黑臭水,但具体比例还没有统计。”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