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

2015年06月24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记者23日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挂牌以来,天津自贸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4月21日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天津自贸区共有30家金融机构入驻,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和财务公司等6类服务机构,共设立6家法人机构和24家分支机构。中国首批筹建的三家民营银行之一的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表示,这些金融机构将不断推动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为区内、区外企业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据他介绍,截至5月31日,天津自贸区机构(包括注册在区内的企业法人和非法人、驻区内境外机构、区内金融机构和区内其他机构)共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1442个,自贸区企业开立资本项下外汇账户41个;跨境收支(含跨境人民币业务)47.9亿美元,其中跨境收入25.0亿美元,跨境支出22.9亿美元;结售汇20.7亿美元,其中结汇9.7亿美元,售汇11.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69.0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24.12%,其中跨境收入19.2亿元人民币,跨境支出49.8亿元人民币;资本项下资金流入6.2亿美元,资本项下资金流出0.7亿美元。

  刘通午说,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自贸区刚刚办理了首笔跨境联合租赁业务。汇众(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购买海洋工程装备资产,以融资租赁方式交于境外承租人使用,资产总额近1.8亿美元。

  “该笔业务实现全国三个‘第一’,即第一笔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联合租赁业务,第一笔外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系租赁公司联合开展的租赁业务,第一笔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以海洋工程装备为标的物的跨境租赁业务。”他说。

  刘通午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在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工作中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