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难度有所降低 注重知识应用

2015年06月26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李莉

    今天上午,中考进行数学科目考试,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曾表示将降低难度,取消难度系数0.2的难题。从今天的数学试卷看,考题降低了对学生计算方面的要求,注重考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数学知识的应用。

  考试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体现出了“厚积”的特点——广与宽,体现出了基础知识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性。

  注重对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技能操作的程序与步骤及其中蕴含的原理。例如,对于尺规作图的考查。试题立意体现在对基本技能学习的考查。数学学习不能死记硬背,应以理解为基础,并在知识的应用过程中不断巩固和深化。

  注重对基本思想的考查。例如,对于抽象思想的考查,第23题通过一次函数k的变化,考查直线在以点P为中心旋转的过程中与x轴、y轴交点的问题,考查学生分类与整合的思想。

  探索考查学习过程,培养学生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在学习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函数过程中,都会让学生经历由“现实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函数,研究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列表、描点、画出函数的图像,根据函数图像研究函数的性质,利用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注重考查思维的广度与宽度,引发学生思维的碰撞。突出对“核心概念”的考查。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考查数学知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在2015年的试题中,注重了对中国传统数学文化的考查,加强学生的数学文化底蕴的积累。例如第4题,在“剪纸”中认识图形;第8题,利用平面直角坐标认识我国古代文明建筑——故宫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