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行中瑞对话活动

2015年06月27日 15:48   来源:贵州日报   

  携手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精彩篇章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行中瑞对话活动

  陈敏尔 布鲁诺·奥伯勒 戴尚贤致辞

  6月26日下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中瑞对话2015“山地经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瑞士环境署署长布鲁诺·奥伯勒,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分别致辞。副省长陈鸣明,瑞中友好协会主席托马斯·瓦格纳,瑞士环境署副署长约瑟夫·赫斯等出席。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主持。

  陈敏尔在致辞中代表全省各族人民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好山好水好生态,多彩贵州迎贵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工作时作出了重要指示,为贵州加快绿色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学习瑞士、与瑞士合作注入了动力。近几年,我们立足山地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努力让百姓富起来、生态美起来、经济强起来。启动实施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下大气力治“水”、治“气”、治“渣”,响亮地发出了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的时代强音。今天的贵州,因“山”而特,因“绿”而美,正在焕发出绿色生机。当前,黔瑞合作步入新境界,具有无限潜力和美好前景。我们愿意同瑞士进一步共享绿色转型的经验,以瑞士为师,加强对瑞士经验的学习、宣传、运用,努力把瑞士绿色化的“根”留在贵州。进一步提升绿色合作的层次,推动双方高层会晤常态化、机制化,共同打造瑞士研究中心和瑞士馆。进一步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支持更多瑞士企业来贵州创业发展,引导更多瑞士和欧洲游客到贵州观山水风光、赏民族风情、品特色风物。希望双方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推动更多绿色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同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精彩篇章。

  布鲁诺·奥伯勒在致辞中说,中瑞对话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这充分说明黔瑞双方的友谊在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资源的关系,日益成为中瑞两国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实现发展和繁荣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瑞士愿意向中国和贵州分享瑞士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推动双方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贵州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希望黔瑞双方以生态足迹项目为重点,共同推进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共同推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共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效能,让子孙后代享有长期性、可持续的发展红利、生态福利。

  戴尚贤在致辞中说,瑞士高度重视发展中瑞关系,对深化黔瑞合作的发展决心、合作信心很大。近年来,随着中瑞、黔瑞双方高层不断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中瑞成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瑞士成为亚投行创始国家等,中瑞、黔瑞关系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衷心希望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推动黔瑞更多深层次合作。瑞士大使馆将促成更多瑞士企业到贵州投资发展,推动双方在清洁能源、生态足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绿色化合作,促进黔瑞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活动中,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生态环保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借鉴”、“山地经济合作发展路径与选择”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全球足迹网络与贵州省环保厅签署了“关于探索创新决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贵州省分会与中国瑞士商会签署了“经贸促进合作备忘录”。(杨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