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第7次访欧洲 拟将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

2015年06月29日 02:27   来源:京华时报   佚名

李克强抵达布鲁塞尔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坐的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此访,李克强将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七次访欧。据了解,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将同欧盟领导人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共见记者,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行程

  李克强今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经中欧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李克强表示,中欧关系历经四十载发展,战略性和互利性日益突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将同欧盟领导人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共见记者,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致辞,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李克强还将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晤并共见记者。

  □看点

  新上任首访欧盟总部经合组织

  李克强总理是欧洲的“常客”,上任以来已六度造访欧洲。但此访还是具有非凡的意义。此访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赴欧盟总部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欧盟去年换届后,李克强总理与欧盟新领导层的首次正式会晤,也是他上任以来首访欧盟总部。

  对法国的访问则是中国总理近10年来的首访,而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也是首次迎来中国总理。

  实“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

  据了解,李克强此访最重要的一项务实合作成果将是推动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总额3150亿欧元的“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说,战略对接可以把中欧双方的利益、长短板有效地连接在一起。

  此外,中国也将与法国和比利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预计此访将总共签署70多份协议,总额数百亿美元。

  信访法比向外界传递中国信心

  除了务实合作成果,李克强此访还将夯实中国与欧盟以及法、比两个往访国的政治互信,向外界传递中国经济信心。

  此访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比利时,提出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比各领域合作,在欧盟形成示范作用。

  对法国的访问重在巩固中法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转型升级,预计在第三方市场产能合作、核能航空等大项目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声音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 杨燕怡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欧洲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日前表示,此次会晤将为中欧各自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内涵。在谈到目前的欧债危机时,杨燕怡表示,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中国坚定支持欧洲各国联合自强的努力,相信欧盟民众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谈及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同欧方的“容克投资计划”对接时,杨燕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为期三年、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旨在带动私人资本、资助投资项目、重振欧洲经济,它涵盖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宽带网建设等项目和研发,也是宽领域、立体化的。

  杨燕怡说,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是一个过程,需要双方全面深入了解彼此倡议和计划,也需要双方有关部门对具体合作内容和方式等进行研究和协调。中方欢迎更多欧洲国家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同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

  >>中国驻法国大使 翟隽

  中法将至少签几十项成果文件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日前表示,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法国的正式访问非常重要,两国领导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战略合作,保持人文交流热度,并就一些重大的全球性问题和热点问题交换看法,推动中法两国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翟隽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探讨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核能合作和中法创新合作,加强经贸、农业、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并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沟通协调。

  翟隽还透露,预计双方将签署至少几十项成果文件。访法期间,李克强总理将访问经合组织。翟隽介绍,今年是中国和经合组织开展合作20周年,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经合组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过去20年双方合作的认可以及对今后同经合组织合作的重视。

  □揭秘

  总理牺牲周末换来高效出访

  昨天是周日,而李克强总理的周末安排是一场8000公里的国际长途飞行。昨天上午,李克强乘坐专机离京,启动访欧行程。

  回顾此前的出访,李克强总理安排的启程日期总是特别“青睐”周日。今年5月,李克强出访拉美,5月17日出发,是周日;去年12月,出访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和泰国,12月14日出发,也是个周日。而在去年李克强首次出访非洲时,5月4日启程,同样,还是周日。

  为什么总理出访启程日总选在星期日。以本次为例:10小时飞行后,李克强在当地时间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并立即看望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而今天,总理将密集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致辞,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

  按许多国家习惯,周末通常不安排领导人“加班”。而李克强总理之所以周日出行,正是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周末,将长途飞行的“时间成本”降到最低。今年出访拉美期间,李克强抵达秘鲁的次日恰值周末。按当地外交惯例,本不应安排外交活动日程,但李克强仍然当天一早就在利马主持秘鲁中资企业座谈会,听取在秘鲁投资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介绍生产经营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慰问中资企业一线员工,同他们交流互动。

  显然,总理事先是算好了的。他牺牲的是自己的周末时光,换来的却是最高效务实的“外交时间”。

  综合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