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0多家企业欲借“火车轮”闯市场

2015年07月01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日电(记者 王贤)东风集团等300多家企业近日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签订意向书,试图利用铁路物流安全、便捷、高效的运输优势,让“汉货”远销国内外市场。

  记者翻阅了几份意向书,看到既有二百余吨的重货,也有绣花针、卫生纸、一次性水杯,还包括被褥、衣服等日常用品及一些统考试卷。此次签订合作的运输物品有150多个品类,金额过亿元。

  “我的企业在湖北,能到国外做生意,得益于铁路在现代化物流建设中推出的新产品。”江汉油田第四机械厂负责人介绍,汉西车务段的特种货物运输模式帮助他将长20余米,重120余吨的钻井架按时运往了俄罗斯,生意在海外越做越顺。

  汉西车务段段长龙文武说,我们按照市场要求量身打造,推出了铁水联运、国际联运、零散快运、批量快运、城厢专列、特货运输等40个运输服务产品,还将于7月上旬开行武汉舵落口至恩施的货物快运列车。

  铁路部门还对舵落口、吴家山站等主要物流承接站的货场、专用线、仓储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了“95306网站”、电话、微信、手机APP等多渠道互联网线上受理服务功能。

  据了解,与过去的“铁老大”不同,铁路物流转型给铁路货运带来了许多新变化。计费重量由原来的按车型计费变为按实际重量计费,计费价格也可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有了议价制度;运输线路更优化,可根据客户需求开行图外特需列车,且可全流程参与,提供站到门、门到站、门到门等多样化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