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压走廊下惊现大群违建房 拆违成难题

2015年07月01日 16:17   来源:合肥晚报    

  穿城而过的高压线,一般与城市道路、河流、对外交通防护绿地平行布置,下方一般种植高度可控的绿化植被。可就在蜀山区樊洼路十里店小学东侧,高压走廊下方却搭建了2000余平米的违建房,集聚了十几家公司、企业,有做酱料的、汽修的,还有开小饭店的。蜀山区城管局已认定其为违建,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拆除。相关部门表示,这属于历史遗留,只能慢慢解决。

  爆料:高压线下建两千平米违建房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在位于樊洼路与西二环交口东侧十里店小学附近,有一段密集的高压线区,令人不敢相信的是,高压线下方竟盖了一座2000多平米的大院子。大院被隔开租赁给不少商户开汽车维保店、小饭店,每天噪音不断,油烟乱飘。不少路过群众,纷纷为生活在这里的人捏把汗。

  更令人担心的是,这里还曾发生过危险。“大概2年前,房子的门头是木头加石棉瓦的,被大风吹跑了,整个摔在地上。”爆料人称,还好当时未赶上上学放学时段,否则的话,附近的十里店小学学生或许会遭遇危险。

  事情发生后,大院的主人将门头冲洗修葺,不仅加高,还修建了圆柱。爆料人还表示,这显然是一处违建房,随时会发生危险的违建房,且存在多年。

  探访:高压走廊下商户林立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爆料人所提供的信息,赶到该处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院门一侧挂着“安徽庐丰食品有限公司”的牌子。院子大约2000平米,院内除了一家制作酱料的公司外,还有近十家小微企业。其中一家汽修公司最为醒目,刚进门就能看到“服务大厅”、“维修区”的指示牌,设施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大院内的建筑除了实体混凝土墙之外,其他的多为移动板房。而在大院的正上方,是一组35kV的高压线,穿房而过。记者发现,除了这座大院,周围没有其他房屋、建筑,均被种植上绿化。

  “早就租下来了,干了好多年了。”多名商户老板向记者证实,他们在该大院内经营已有多个年头,且因为租金不高、地理位置优越,觉得“很划算”。不过当记者试图联系该大院的主人时,所有的商户均不愿提供电话。

  而根据知情人透露,坐落在大院最深处的“庐丰酱料厂”就是大院建设者开的。然而,记者在现场没能找到这位颇为神秘的主人。

  存疑:先有房还是先有高压线

  为了能一探实情究竟,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蜀山区城管局,了解事情真相。

  该局查违大队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查违大队副大队长戴勇向记者介绍,此处的确可以定义为违建房,此前城管局也多次执法,但只是查处了大院围墙外侧的违章建筑,对于大院内部的构造,城管部门要求“不允许再多加盖”,其他的并不予以查处。

  而辖区十里店社居委分管市容工作的刘庆勇也告诉记者,在高压走廊形成之前,此处的违建房已经形成,因此“房子在前,高压线在后”,且大院内是当地一村民自行“购买的土地”,“属历史遗留问题,不好一次性拆除。”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名四十多岁的女子一直跟在记者身后。女子并未表明自己身份,但其一番话意味深长。她向记者称,这里高压线先架,房子后盖的,“当时我们的房子盖得好大,都伸到樊洼路外面了。那时候还没有樊洼路,后来修路,我们自己把房子拆掉,自动退后,当时一分钱补助也没拿到。”

  回应:难以拆除但会加强管理

  记者查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获悉,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都不允许堆放谷物、草料易燃易爆物;不得烧窑烧荒;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等,可在当地电力主管部门同意下,可保留或种植自然生长最终高度与导线之间符合安全距离的树木。根据这一条,也就意味着,该大院的建设是不符合规定的。

  根据十里店社居委的回应,大院主人也曾多次向规划部门申请许可,希望“将违建变成合法”,但最终未能得到规划许可。

  那么,这处既不符合《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又被相关部门定为违建房的大院,相关部门为何一直不动手拆除?戴勇对此回应,“难以拆除,但是后期会加强监管,不允许在现有的规模上,再继续加盖任何建筑物。”

  采访过程中,根据爆料人和多位商户讲述,大院内的部分建筑物是近两年才加盖的。对此,城管部门和辖区社居委并未直接回应,只称“会加强监管,历史遗留问题只能慢慢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