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一带一路”国家不能重蹈先污染后治理老路

2015年07月03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马常艳)日前,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任驻美大使周文重认为,在尊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权的同时,还要避免重蹈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老路。

  周文重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提高本地民众的生活水平。如何在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尊重沿线国家发展权的同时,不重蹈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老路,是“一带一路”战略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周文重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原则是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在共商的过程中,沿线国家可以就可持续发展问题分享经验和教训;在共建的过程中,在尊重沿线国家发展权的同时,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共享的过程中,不忘记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他强调,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既有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社会责任,还有对贫困国家和地区的援助之责,不可厚此薄彼。就发展中国家而言,不能以任何借口剥夺他们的发展权。“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方式,带动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