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5级地震3人遇难 空军无人机首次救灾侦察

2015年07月04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7月3日,兰州军区救援官兵在新疆皮山县地震灾区抢救受伤群众。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9时7分,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震感强烈。截至昨天18时,地震已造成3人遇难、71人受伤。目前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震灾

  皮山县城有老旧房屋倒塌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3日9时7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北纬37.6度,东经78.2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距离皮山县县城约5公里,距和田市区约16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约1050公里。

  据皮山县群众反映,地震发生时,家中煤气罐摇晃,饮水机被震倒,花盆、厨具掉落。县城震感强烈,新住的楼房墙皮有裂缝,楼房晃动,部分市民受惊吓从房子里跑到马路或广场上。

  据新疆地震局官方微博称,皮山县城房屋有不同程度裂缝,部分老旧砖混房屋出现较大裂缝。统计局办公楼严重破坏,墙体出现较大X形裂缝,墙皮大面积脱落。县城有老旧土坯房屋倒塌。

  来自和田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消息称,地震导致皮山县城一服装厂发生墙体裂缝,屋顶塌落物体砸伤5人,还有10余人因惊吓过度晕倒,救援正在积极展开。皮山县邻近的喀什地区公安消防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也已赶到灾区。

  30多次余震多地震感强烈

  据新疆地震局官方微博发布的“地震快讯”,截至昨晚8时,皮山县已发生余震30余次。和田市、叶城县等附近县市同样震感强烈,一些楼房居民纷纷冲下楼避震。

  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震感强烈。多地网友上传照片并发布消息称,“我在巴楚,睡觉被摇醒”“喀什震感强烈,全家都跑到街上,震得特别厉害,孩子都吓哭了”等。

  一名在叶城县的居民对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叶城县距离震中皮山县杜瓦镇185公里,地震发生时在室内的二层,震感强烈,房屋开始晃得厉害,房顶出现裂痕,“在房间内,脚站不稳而且头晕,随后急忙往外跑”。

  3趟旅客列车被应急叫停

  昨天上午10时半,乌鲁木齐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南疆铁路南段震感强烈,部分站区房屋设施轻微受损。为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南疆铁路一间房-喀什-和田区段进行封锁(封锁区段共计782.5公里),应急叫停正在震感区段运行的3趟旅客列车,并立即组织人力对震感地段的铁路线路、桥梁、隧道、信号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救援

  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数据,截至3日18时,地震造成房屋倒塌1.2万余间,其中严重损坏房屋5860余间,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6万人。初步核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具体灾情损失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3日11时3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皮山地震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正在新疆伊犁洪涝灾区开展工作的国家减灾办工作组立即转赴地震灾区,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自治区减灾委、民政厅启动II级响应,派出两批工作组赶赴灾区,向灾区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000万元。目前,1500多顶救灾帐篷、2000床棉被、2000床棉褥和2000件棉大衣已送达灾区。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启动应急响应,和田供电公司抢修队伍正在现场展开抢修工作。目前,当地电力供应基本正常。

  空军无人机首次执行救灾侦察

  记者3日从兰州军区应急办了解到,皮山地震发生后,已出动5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投入抗震救灾,搜救被困群众。

  另据空军新闻发言人介绍,空军3日上午紧急派出一架无人机,赴皮山县地震灾区侦察灾情。这是空军无人机首次执行抗震救灾侦察任务。

  据悉,地震发生后,空军指挥所及空军驻疆部队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救灾需求,于3日11时10分派出一架无人机侦察灾情。无人机在震区上空飞行100分钟,实时勘察、回传地面受灾情况,为及时掌握、准确研判灾情提供科学依据。

  空军还命令运输机部队和空军驻疆部队预做出动准备,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目前,空军驻和田某部已派出官兵和车辆,执行运送帐篷等救灾物资的任务。

  >>解读

  1 与尼泊尔地震有关吗?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在北西西方向的泽普断裂上,是一次逆冲型破裂,与该地区构造及以往地震破裂特点相符,为青藏地块与塔里木地块挤压产生的逆冲型地震。

  蒋海昆表示,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本身应力积累—释放的结果,并不是尼泊尔地震触发的,是一次单独的地震。尼泊尔地震之后,专家研究的结果是会对我国青藏地块中部可能有一定的触发,但对新疆地区影响不大。从皮山地区所处的地质构造看,位于西昆仑—阿尔金断裂带,这些年地震比较活跃。

  2 会不会发生强余震?

  蒋海昆表示,从该地区的历史情况来看,有历史记录以来该地区100公里范围内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两次,1902年8月31日6.8级地震和1998年5月29日6.2级地震。这两次地震及这一地区发生过的5级以上地震后续都是没有更大的余震发生。

  “我们初步估计后续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但这几天要关注可能发生5级左右的余震。”蒋海昆说。

  3 是否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这次地震震中距离皮山县城较近,附近有几个人口聚居的乡村,目前已经有人员伤亡,灾情可能会有进一步扩大。但从当地的人口分布和自然地理情况看,当地人口密度相对比较小,震中50平方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4人/平方公里。根据与多种资料印证,目前预判可能会造成8度左右的震害,但不会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

  4 我国今年地震活动情况如何?

  蒋海昆表示,从全球看,今年已发生了两次8级以上地震,目前一个共同的认识是现在已经进入全球8级地震频发的时段。从我国大陆及周边来看,特别是南北地震带以西的“西部大三角”地区,从2001年昆仑山地震以来,也是处于7级以上地震的活动时段。

  不过,蒋海昆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今年地震活动水平并不高。今年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9次,我国大陆发生5级以上地震11次,与历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