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带一路”山西品牌入金城

2015年07月06日 00: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品牌中华行”西宁现场山西面食表演。本报记者寇宁摄

  兰州,别名金城。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里自两汉以来一直是中国军队、使节、商队、僧侣、诗人西去东来的必经之地。这里是东西方文化融合与碰撞的交汇点,古代商贸流通的经济重镇,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

  7月7日,第21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将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走过20余个省市的“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将带着山西名优特产品,在甘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盛会上盛装亮相,搭乘“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顺风车,推介山西文化、推广山西品牌。

  A 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

  从洛阳、西安出发,经甘肃的平凉、天水、兰州、武威等地到新疆天山南北乃至中亚西亚的道路,被人们称之为“丝绸之路”。这条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古代东方与西方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丝绸之路”进入甘肃境内以后,路线互相交织如同网络,情形比较复杂。就其干线来说,主要有北、中、南三条。兰州位于中线的中段,无论在“丝绸之路”开拓过程中,还是在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兰州都不失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正因如此,兰州成为古代中国通向西方的门户,也是东西方交往的主干道和最活跃的地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国际社会共同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温“丝绸之路”厚重文化史的同时,兰州再次成为全世界尤其是西亚各国关注的焦点。

  如何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今年,我省将开展“一带一路”与山西商业机会课题研究,出台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重点、合作项目,推动企业开拓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国际市场。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省市商务、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合作,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山西省各类商贸企业紧抓千载难逢的良机,今年更加重视兰州、西安等丝绸之路重镇的市场开拓。而山西省商务厅今年组织的两大山西品牌推介活动“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主要落地地点集中在兰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以及俄罗斯、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家,这些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山西品牌想要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有必要在西部重镇兰州市场扎根生长。

  B 高规格亮相21届兰洽会

  作为甘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盛会,兰洽会已成功举办了20届。7日起至11日,兰洽会在甘肃兰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

  甘肃省权威媒体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兰洽会起源于1993年举办的首届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每年一届,后更名为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时至今日,兰洽会已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缩影,已成为兰州改革开放的见证,每届盛会约有40-60万国内外客商到场。

  第21届“兰洽会”在经济“新常态”和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其功能定位也有了新内涵——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主要活动内容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实施,立足西部优势产业和甘肃区位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出展会功能定位。

  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老乡韩庆介绍,兰州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即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联点,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举办了20年的兰洽会不断蜕变成长,给参与者带来了无限商机和可喜收获,给兰州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第21届兰洽会将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要、贸易或工业部长、驻华使节以及与西北地区产业关联度高的国际组织高官、国际商会领袖、知名专家、500强或跨国公司高管前来。届时将举行“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分论坛、白俄罗斯主宾国活动、“一带一路”国家及省(州)市代表团投资贸易推介促进活动等声势浩大的会中会活动。从第21届开始,“兰洽会”将“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串”起来,共同打造“会展联盟”,推进沿线城市会展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省有40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企业、品牌企业集中在21届兰洽会上亮相。这当中,超过一半的参展企业都将以形象好、档次高的特装展位迎接兰州市民的到访。不仅如此,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的展区也将以特装形象示人,晋风醇厚的大红灯笼、古韵悠长的灰色院墙、曲韵悠长极富乡土气息的山西民歌等山西品牌行展会活动,会让兰州市民身临其境,体会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山西文化、晋商文明。

  C 山西品牌寻找西行机遇

  “没去过兰州前不知道,原来兰州人也特别喜欢吃面、喜欢吃牛肉。这一点和山西人还真像。”山西冠云平遥牛肉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兰州的面和牛肉做法和山西人有所不同。但两地居民的口味比较相似,山西面和山西牛肉,兰州人也应该非常喜欢。在此次活动上,冠云会向当地市民介绍平遥牛肉的传奇故事和制作方法,推广晋商美食和文化。平遥牛肉不光是平遥、晋中的特产,也是山西的特产。希望通过兰洽会,“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烹炒凉拌皆宜的平遥牛肉不仅能成为兰州市民餐桌上的美食,休闲会友时的零食,更能向我国西部市场甚至是国外市场迈得更远。

  随着中西部交流的加强,山西人对甘肃的印象不断丰富,除了兰州牛肉面外,甘肃的水果、牛羊肉、中药材正源源不断地流入到山西市场,山西人旅游及自驾游的重要目的地就是甘肃,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等景区及自驾游路线,被山西人熟知。两地未来的经贸合作机会只增不减,合作共赢的潜力巨大。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表示,晋商是“万里茶道”的开拓者和古丝绸之路的拓展者。在新常态下,山西省要主动充分利用省内历史人文、传统产业等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提升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巩固和加强山西与39个国家已经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有针对性地同这些境外友好城市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众多领域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变外事资源为经济资源。

  与此同时,已成为山西文化、产品王牌推介活动的“山西品牌中华行”,也将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大力拓展西北市场。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是山西品牌产品进军西北市场的窗口,是山西产品迈向中亚、中东及东欧各国的跳板。

  本报记者 戎紫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