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平台“亿众天下”被曝涉嫌扣押网店千万押金

2015年07月06日 21:45   来源:央广网    王博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多位网店商家向媒体反映,他们在利用一家名为“亿众天下”的刷单平台刷单时,保证金长期无法取回,每人涉嫌被骗金额都达数万元,和他们有相同遭遇的商家达上千家。

  家住淮安的江女士经营着一家淘宝网店,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一家名为“亿众天下”的刷单平台上购买刷单业务,根据平台规则,江女士需要事先缴纳一定的费用作为押金,等刷单完成之后,平台会从中收取一定的的手续费,再把费用返回给商家。

  江女士:开了一个淘宝店,店铺为了增加流量,增加信誉嘛,这样生意会好一点。找这个平台,然后在上面刷单,它是虚假交易嘛,需要现金垫付的。里面还有一万六吧,现在钱都拿不出来。商家和很多刷单的试客都被骗了。

  记者登录亿众天下网站,看到这是一个号称以免费试用为主题的营销推广网站,网站称可以通过试用营销的方式帮助商家累计商品人气、销量和评价,以提高店铺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实际上,掩盖在“免费试用“之后的,却是商家自买自卖,利用刷单手段虚报销售业绩,来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江女士:试用就是刷单,因为他们不可能把刷单两个字放在上面,他们试用的商品,比如说卖的是一个日用品是五十块钱的话,旁边会有一个红包在上面,商家会给你五块钱的佣金。

  据了解,亿众天下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东莞市万众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的促销购物平台,注册资金2千万,原有员工200多人。而当众多涉嫌被骗的商家找上万众网络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的副董事、法定代表人人孙旭华却避而不见,而是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公司将于6月4号开始十五个工作日内加速完成返款的提现工作,并派遣了一位名为李松焘的代理人来进行对接,于6月初陆续签订了一系列的退款协议。

  在6月5号的一份退款协议书上,可以看到乙方东莞市万众网络有限公司向甲方一位名叫顾姝姝的商家保证,先行支付所欠48000元账款中的24000元,剩下一半在15个工作日后支付给甲方,合同书上落款盖有东莞市万众网络有限公司的印章。然而,当投诉人再次来到万众网络有限公司,李松焘却对这些份合同的有效性进行了否定。

  李松焘:这个协议,也没人给你签字。

  投诉人:公司盖章了。

  李松焘:盖章了我跟你讲,签字和盖章还是有区别的。

  随后,李松焘将原本公司声明中的十五日返款延长到了两个月。

  李松焘:我也提交过方案,但是上面没有批下来给我。拿不到那个章盖章。所有提现公司争取60日内逐步处理完成,8月15号内优先处理提现。给他(老板)点时间,我会去叫他筹钱的。

  因为万众网络有限公司不遵守合约,商家又来到该公司所在的东莞市东城区,在包括公安、法院、工商、劳动等七个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却都以不在职权范围和证据不足等原因无法处理,并表示已就这一情况与万众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旭华进行协商,但因为孙旭华手机、办公电话无法接通,因此无能为力。

  那么,东莞市东城区各职能部门是否真的无法处理万众网络有限公司拖欠商家押金的问题吗?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磊认为,刷单平台和商家的刷单协议本身是无效的,但商店垫付的押金却必须返还;此外,该公司与商家签订的一系列退款协议显然是有效合同,这一问题属于经济合同纠纷,东城区工商部门首当其冲的应该负起调查的责任,而不是任由万众网络有限公司继续正常经营。夏磊还建议,除要求工商部门介入调查,涉嫌被骗商家还可以进行集体诉讼,而不是单打独斗的向法院进行民事立案申请。

  夏磊:合同一方当事人投诉之后,他有职权去调查,根据结论就是说该处罚的处罚,采取吊销执照罚款等等。并不是说要求当事人去举证调查,这个就搞反了。(江苏台记者王博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