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绘制地图暴露侵华野心:标注各地资源物产军备

2015年07月07日 07:19   来源:重庆晚报   

1937年1月1日大阪每日新闻社编制的东亚形势图

地图详细标注了中国各个省区矿产资源和物产

1937年7月事变发生时,日军绘制的卢沟桥地区形势地图。

日军拍摄的七七事变发生后第29军将士在宛平县城上监视日军图

 

  1937年7月11日,日本首相官邸外景,当天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针对华北事变经费增加预算金的决定。

  今天是卢沟桥事变78周年纪念日,昨日上午,北碚区档案局公开一批抗战时期日军拍摄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珍贵地图,首次披露卢沟桥事变部分史料,这些史料足以证明卢沟桥事变是日本早有预谋、蓄意制造的。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实习生 许美延 北碚区档案局供图

  日本地图暴露侵华野心

  昨日,北碚区档案局局长冯琰向重庆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张1937年1月1日大阪每日新闻社编制的东亚形势图。“这张地图实际上是一份测绘详细、标注细致的军事地图。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日本早在1937年初就做好了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军事准备。”冯琰说,这批档案是日本当年拍摄的图片和记录的文字资料,在国内属首次公开,可以充分证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是早有预谋、蓄意制造的。

  地图不但清晰、详细地标注了中国各个省区矿产资源和物产,例如四川标注物产大熊猫、重庆标注岩盐、山西标注煤矿等,对中国共产党军队总兵力数量和每个城市机场的位置、各国大使馆位置,共产党、国民党兵力分布、数量、武器装备,海军、军事交通运输线路、军用航线、重工业区,以及中国军用机场具体位置、重点防御地带、交通干线、重要跨境军需联络线等也都有详细标注。

  潜伏中国刺探军事情报

  “在卢沟桥事变发生之前,日本就曾派出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秘密潜入中国广大地区,编制地形图。”冯琰说,他们全方面调查各地物产,刺探我国军事情报,为全面侵华作大量准备。

  在北碚区档案局,记者看到了这张原版地图,地图色彩分明,还有各种小图标,比如盛产棉花的地区就用一个棉花图标标注,盛产矿产的地区就用装满煤炭的车标注。

  图上用粉红色人形图案特别注明了共产党兵力的分布状况,比如在陕甘宁地区专门注明根据地有共产党军队20万。冯琰说,从图上可以清楚看到,大别山脉、武夷山脉、甘肃六盘山脉以及四川、甘肃、宁夏交接地带都标注有共产党军队在活动。

  同时,地图上还以蓝色人形图案代表国民党兵力分布情况,东南沿海以及内陆的军用机场也用图案清楚标示出来,地图的左上方则用日文注明,国民政府军队兵力,军用飞机两百台。

  除了详细标注中国境内的物产和军备部署之外,该地图还清楚地标注了苏联军队在紧靠中国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和装备情况,而且还将苏联驻军地域和中共活动地带用淡红色标记。

  地图左上角还特别写明,苏联在中国边境驻扎军队30万,还有40艘潜水艇。此外,地图上画出四条从苏联连接至中国内陆的红色线条,冯琰说:“这四条线被日本政府认为是苏联向中国支援的军事运输线。”

  日军演地图显示无底线挑衅

  卢沟桥事变发生前后,日军曾多次在华北地区进行军事演习,无底线挑衅中国军队。北碚档案局搜集到的另外一张日军绘制的卢沟桥地区地势地图,详细记录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后,卢沟桥附近地区的地理状况、交通干线、中日军队部署以及日军演习区域。

  这张图上可清楚看到日军占领了卢沟桥地区大部分范围,甚至在永定河岸边设有射击场。“这张图显示出日军军事演习时肆意扩大范围,甚至将中国军队驻地划入演习区域,逼近卢沟桥战略重地,从三个方向对卢沟桥形成包抄夹击的态势,无底线向中国军队挑衅。”冯琰介绍。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因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引发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据权威资料记载,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很快做出决定,不断向中国派遣侵略军队,并且增拨侵华军费。

  北碚区档案局收藏的日本朝日新闻社1937年编辑的北支事变日志清楚记载了这一段史事:“7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针对北支事变经费增加1000万元的第二预算金案。7月15日,日本首相官邸举行紧急会议,决定从日本国内抽调一批部队到中国作战。9月8日,日本众议院、贵族院决定通过了二十亿两千万余日元的征战军事费临时预算。”

  在1937年8月东京东洋文化协会出刊的《画报跃进之日本》中,也详细记载了日本政府高层在卢沟桥事变发生时的态度:“我国政府毅然决定向华北地区派兵,向中外各国宣扬我帝国主义政府的方针,毫不畏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