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联手南昌共同打造江西“双核”

2015年07月07日 06:33   来源:大江网   金路遥 陈文秀

  7月6日,细雨之中,一艘艘货船在赣江南昌至湖口航道穿梭,见证两地交流之密切。这条全长175公里的航道可通行的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跃升为2000吨级。

  2年来,在昌九一体化带动下,九江呈现出平台建设更加夯实、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同城效应更加凸显、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等喜人局面。九江明确提出,今年抢抓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机遇,联手南昌,深入推进昌九一体化,共同打造江西“双核”。

  沿江区域已成为九江开放开发主阵地

  九江全力推进沿江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2年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0余亿元,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7个,累计完成投资1220余亿元。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产业项目的竣工投产,极大促进了沿江经济加快发展。据统计,去年九江沿江地区财政总收入216.4亿元,占该市65.9%。

  九江始终重视口岸通关能力建设,九江海关已纳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九江口岸核心能力、口岸扩大开放和“检港联网”系统通过验收,城西港区成功纳入全国八大就地出口退税港口之一。据介绍,铁路建设加快推进,九景衢铁路和武九客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城东港区铁路专用线正在抓紧改造,合安九高铁、昌九高铁正在做好前期工作。

  九江机场正在停航改造,跑道加厚及开展助航灯光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东航江西分公司已在九江与昌北机场之间开通“空巴通”免费服务车。

  南昌籍人员子女入学在九江享受市民待遇

  昌九通信、金融、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科技等公共资源的合作共享加快推进,逐步形成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据介绍,两地资金汇划、系统收费实现同城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合机构存取款、同行转账等业务取消异地收费;教育资源共享,江西师大、江西财大、江西农大、南航四所院校已和共青城市签订协议,将下属独立学院总体搬迁至南湖新区大学城;在九江投资经商及落户企业的南昌籍人员子女入学,享受九江市民待遇。

  两地还实现就医检验结果互认,九江第一、三、五医院、妇保院等7家市级新农合定点医院与南昌市一、三、九医院、洪都中医院、妇保所等10家医院互相定点,统一补偿标准,享受同等报销待遇。

  在九江就业的南昌户籍人员已纳入九江就业服务体系,享受同等政策;昌九两地住房公积金异地同城联贷已经实现,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积极承接南昌产业转移

  九江把“决战工业一万亿”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着力打造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轻纺、电力能源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去年,九江工业发展取得了“六个第一”的骄人成绩: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园区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均列全省第1位,园区主营业务收入总量首次全省第1,规模以上企业户数首次全省第1。

  产业合作对接上,与南昌签署框架协议,提出了“携手共推、优势互补、务实互利”产业合作三原则,推动昌九沿线工业园区做好与南昌工业园区的对接,如永修县积极发挥昌九一体化九江桥头堡的作用,积极承接南昌产业转移,先后引进了正邦农药产业化、宏狄氯碱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联手南昌谋划建设九江沿江产业转移示范区

  “联手南昌,深入推进昌九一体化,共同打造江西的‘双核’。”九江明确提出,今年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谋划建设九江沿江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通过成立申报工作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确定示范区范围、启动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编制等工作,争取早日在沿江区域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同时,谋划建设沿江协作区,加强同湖北、安徽两省沿江城市的联系,鼓励沿江县区加快与宿松、望江、黄梅、武穴等地联动发展,共同建设赣鄂皖沿江协作区。九江还将进一步放宽航运准入条件、下放审批权限、加大扶持力度,吸引省内外航运企业向九江聚集,加快形成“航运大市”。

  围绕加快昌九一体化进程,九江提出,积极争取设立九江综合保税区和九江自由贸易港区,加大力度推进昌北机场、庐山机场一体化,适时建设共青城通用机场和修水通勤机场,规划新建九江庐山旅游机场。同时,全力支持彭泽县规划建设“昌九一体化飞地产业园”,支持永修昌九产业合作示范区和共(青)德(安)昌九纺织合作示范区建设,引导昌九两地产业互补对接。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金路遥、陈文秀

  作者:金路遥 陈文秀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本文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