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

2015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滨海时报   

  

  南京未来

看江北新区

 

 

  南京长江以北,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短板。早在十年前,南京就提出“跨江发展”,拉平江南江北发展差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完全改写对江北发展的定位,江北不是辅城,不是副中心,发展江北不再是缩小差距,而是要打造整个南京发展的新引擎,提升南京城市能级和地位。南京在未来国内城市版图中占据何种地位,南京在长三角的地位能否巩固,南京能不能扮演好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江北新区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首位功能

 

  是自主创新

 

  决定性的作用能否实现,则取决于南京江北能否成为自主创新的高地。在国务院批复中,江北新区有四个功能定位,居首的就是自主创新先导区。加上江北新区,全国现有13个国家级新区,功能各有不同。之前,整个华东地区有上海浦东、浙江舟山两大国家级新区,前者的功能是建设上海四大中心,后者是发展海洋经济,而独有江北新区,其首位的功能就是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在以乡镇企业、开放型经济为代表的前两轮发展中,南京没有走在全省前列。在长三角,南京的地位有弱化趋势。而从长江流域的各节点城市看,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南京并没有胜出。江北新区,不仅将激活南京创新资源,而且从国家层面集聚创新要素,撬动创新潜能,依托江苏厚实的产业基础,塑造其它城市难以比拟的优势,走在新一轮发展的前列。

 

  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上海和深圳在全球范围内比拼科技成果转化,江苏的转型发展基础好,对奠定发展新优势始终不敢懈怠,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江北新区更被寄望于要担当自主创新的龙头,要成为长三角,成为全国的先导。

 

  如果说在招商引资的年代,谁更靠近上海,谁就能集聚更多要素资源;那么在转型发展成为发展主旋律的形势下,谁能吸纳更多的创新人才,谁就能走在前列。上海是“龙头”,南京想做“龙颈”,而“龙颈”的关键落在江北。

 

  3日,南京江北新区获国务院批复的消息让南京全城兴奋。数月以来,坊间不断掀起江北新区获批的传闻,足见这座城市对江北发展的热切期待。江苏有了首个国家级新区,这同样令全省上下备受鼓舞。跻身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的大棋局中,江北新区这枚棋子使命何在?在新一轮的区域发展竞争中,它的诞生又能为全省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梦想成真!以往,大桥南北都不像一座城市,眼看着主城区越来越漂亮,江北人心急如焚。现在有了国家战略,浦东新区的现在就是江北新区的未来,想想都美!——家住南京市浦口区的市民丁玉

 

  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

 

  国家级新区体现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江北地处我国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东承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西联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此外,南京江北也是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沪铁路大动脉交汇处,通江达海,水路、铁路、公路、管道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功能完善,枢纽的地位日益突显。

 

  长期以来,南京的门户作用、枢纽地位没有很好地转化成经济的活力。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后,两大国家战略在此叠加,江北要成为承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和经济增长极,发展枢纽型经济成为城市重要战略。

 

  “以前跟商业伙伴谈合作,往往要指着地图说好几遍,对方才搞懂“南京高新区”在哪里,以后直接一句话——江北新区!叠加此前国务院批准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区域内企业都齐刷刷站到了起飞的“风口”。——南京微创医学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冷德嵘

 

  趟出新型城镇化之路

 

  专家和政府官员都认同,江北新区发展,无法走城市开发的老路。20多年前成立的上海浦东新区,其发展与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吻合,城市得以快速扩张。如今,快速城镇化的高潮渐退,江北新区势必要走出新路,国务院给出的任务是江北新区要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在数百平方公里内,江北新区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能减少一亩耕地。这项任务所带来的挑战胜于机遇。

 

  对南京市民来说,江北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江北的污染肯定要减少,江北的产业将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江北要在污染排放绝对量不断压减的前提下,增加GDP。这是全城百姓的利好,无论你会不会在江北买房。

 

  设立国家级新区后,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将转型升级,对城市建设、公共设施配套也将有更高的要求。要让国家战略的政策红利变成老百姓切身感受的民生福利!——浦口区住建局副局长沈凤友

 

  展望

 

  拥江发展 须打破交通瓶颈

 

  万里长江穿城而过,这是南京发展优势,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南京江南江北差距越来越大。跨江开发,江南江北要素互通,必须打破“交通瓶颈”。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认为,要想发展江北新区,就需要打破南北之间长江的阻隔。虽然目前地铁10号线、3号线,纬七路长江隧道,多个跨江大桥等均已开通,纬三路过江隧道也将投入使用,五桥即将开建,但是由于免费通道较少,隧道晚上封闭等,难以真正实现南北的无缝对接。他建议,在未来可以适时地取消部分线路的收费,这样一方面能够大大减轻目前长江大桥堵塞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口和产业流入江北板块,让跨江发展真正实现。

 

  为配合江北新区的建设,目前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过江通道免费方案,方向是今后南京长江三桥与四桥(不含三桥、四桥)之间,包括长江隧道、纬三路、长江二桥在内的南京城市过江通道有望全部免费。

 

  长江黄金水道也赋予了南京江北新区不可多得的水运物流优势。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本周开建,明年6月深水航道初通到南京,未来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后,每年可为江苏沿江企业节约物流成本30亿元以上,为南京及中上游沿江企业金属矿石、煤炭、原油、粮食等货种节约物流成本7亿元以上。摘自《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