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战略湖北如何建设好“龙腰”

2015年07月03日 01:42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陈迹

  问:如何认识长江经济带?湖北以何种态势融入长江经济带?

  权威人士: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云南。不难看出,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占有极高的战略地位,挑起长江经济带发展重担。

  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是上海,但开发重点在中上游。对中上游广大腹地,上海鞭长莫及,需要有城市担当“二传手”和“中继站”,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适合这一角色。湖北这个“龙腰”发展起来,将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成功的重要标志。

  问:长江沿线各地区如何协同发展、形成合力?

  权威人士:长江经济带是以流域为纽带,跨行政区域的发展规划,涉及长江流域多个省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质是摒弃碎片化,坚持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

  以往,各个参与地区在协同发展、形成合力等方面做得并不理想。这一轮长江经济带建设,更加注重发展的制度创新、机构创新、工具创新,将有助于破解一系列难题。

  在制度创新方面,建议跨区域合作设立“长江经济带PPP中心”,专门研究、提出对整个流域有重要影响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PPP项目具体方案。

  在投入创新方面,我省正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引导基金”,利用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能力,超越行政区划的局限,投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家政策扶持的产业和项目,并助推这些项目和资本市场对接。

  还可设立“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环保发展基金”,致力于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

  问:长江经济带发展,如何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权威人士: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再次受到重视,是因为国家需要通过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即长江流域一体化发展,来驱动整个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其意义十分深远,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谋篇布局。

  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具有潜在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腰”。同时,要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错位发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效转移,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特别要注意大力吸引国内、国际各类资金参与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融资机制。记者 廖志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