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视问政曝农村基层懒政:书记1周上班2小时

2015年07月08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

  当天的这场问政以“村级基层组织如何坚强有力”为主题,武汉市各区书记迎来这场“期中考”。当晚播放的督查人员和媒体明察暗访电视短片,暴露和揭示武汉1800多个农村基层组织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诸多乱象。

  在江夏区五里界锦绣村,村民土地自2009年就被征收用作经济开发,可村民的还建楼四五年还没有分下来,只能继续蜗居在离还建楼不远的老房子里。与此同时,土地征收不久村里的自来水就被断掉,村民们多年的生活水源只能是来自田间地头的不合格水质,面对这一切村干部熟视无睹。

  武汉市黄陂区地少人多,罗汉街邱皮村村民郑春阶说,4年前,他家十亩土地全部被征收,当年土地补偿价格是一亩三万三,但村里只给每家补了一万五。为了拓展生活门路,他在政府征收后荒废的土地上开荒种地,结果被村里把地拱了、推了,用挖土机把树苗都挖了。让老郑不解的是,同样是被征收的荒地,外乡人却可以在此租种西瓜等作物,原因是村干部将其将荒地出租牟利。

  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新村村,诸多村民连书记姓名都不敢确认。原因有二,一是村支书一个星期来一回,一次只工作两个小时,基本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二是大家对这位书记感到害怕,不敢跟其接触……

  面对短片中反映的各种问题,各区书记均指出这是村级基层组织中的顽疾,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根治。同时也坦言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未来将重点加以改进。

  现场有专家指出,村级基层组织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希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