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官员:香港有责任成为守护国家安全的金融卫士

2015年07月08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姜婷婷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香港特区政府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7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为香港带来机遇,香港应继续推动金融创新,并协助国家保障金融安全,成为守护国家安全的金融卫士。

  何志平当天在此间一个座谈会上说,凭借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及与内地密切的经贸联系,香港近年已发展成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是除内地外流动性最高的人民币市场。然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特别是人民币入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的势头升温,国家将无可避免地面对外来的金融风险。

  对此,他认为,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丰富的市场营运经验、完善的法制基础,能够帮助国家防范并对冲全球性金融系统风险,维护金融安全。“香港有能力成为国家的金融防火墙,守护国家安全责无旁贷。”

  何志平对新国家安全法的通过表示欢迎。“安全法第40条指出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可见国家把港澳放在显著的位置上。我感到非常光荣,这说明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方面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更有不容推卸的责任。”

  “如果香港能够把握机会,乘势而为,则能够进一步巩固其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地位。若错失良机,金融中心的光环恐怕将日渐褪色。”何志平说。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何志平认为这将给香港带来很大机遇,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建设作出贡献。

  (记者姜婷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