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鼓励香港青年把握“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5年07月0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球瞩目,亚投行日前亦举行签署仪式,外界关注香港可以发挥的角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出席新界青年联会活动时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香港仍然有优势,港人要把握机遇,敢于“走出去”,希望将来年轻人可装备自己,收割并发挥成果。

  据报道,梁振英前晚参加新界青年联会的高桌晚宴,并与多位年轻人对谈,期间谈及“一带一路”发展蓝图。他指,特区政府会不断跟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持续了解个中的实质内容,积极参与。

  他直言,香港人、尤其年轻人若要受惠于这项国家的重要策略,一定要把握契机“走出去”,“以英国、美国、日本为例,这些国家的专业人士和管理人才,愿意走去外地工作的数量非常多,说明一定要敢于走出来,才可以把握住经济发展的机遇”。

  成果属今天的年轻人

  他续指,香港人大都通晓“两文三语”,这正是“走出去”的条件,希望把握住机会的人在这方面下苦功,装备好自己,“准备接棒”。梁振英称,在“一带一路”的大策略下,像他这一代的成年人的工作是“铺桥搭路”和推动,待将来开花结果,时代就属于今天的年轻人,由他们将“一带一路”完成并发挥,“简单讲,就是由我先做耕田工作。”

  梁振英认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金融、专业服务、贸易服务等范畴实力相当强,拥有其他内地城市,甚至周边国家所没有优势;香港背靠祖国,实行“一国两制”,令香港拥有独特的制度等优点,让香港可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亦可起到国家经济“走出去”的“带路”的作用。

  香港拥独特优势

  除金融及贸易等传统优势范畴外,梁振英提到,香港更是中国的首席知识官,可在科研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负责颁授诺贝尔医学奖瑞典卡罗林医学院选择落户香港、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医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合办课程等。

  另外,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前透露,希望争取“亚投行”到香港设立办事处,梁振英认为,香港在“亚投行”中可以发挥做好“库务”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