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区窃案频发被责令整改 整改期间有窃案将罚小区

2015年07月09日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警方对小区内进行检查。都一鸣/供图

  根据兰州城关公安分局刑警责任区大队接报案件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位于雁滩的基业豪庭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8起、盗窃摩托车案件6起及其他各种一般类案件多起,案件频发已影响到小区居民正常的生活。为此,7月7日上午,城关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雁园路派出所联合前往基业豪庭小区开展内部安全联合大检查,当场指出和纠正该小区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小区窃案频发警方开展安全检查

  基业豪庭小区位于雁滩东北方向,目前共有住宅楼30多栋,登记入住达3000多户10000多人,小区周边环境复杂,人员密集。当天,记者跟随城关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雁园路派出所民警在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对小区曾经发生过入室盗窃案的住户家周边环境进行实地查看,通过走访民警发现,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的住户主要在小区的东侧,紧邻小区的外墙,低矮的围墙徒手便能轻易翻过,而小区外墙周围被几处建筑工地包围,环境非常复杂。“我们小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主要都是一楼的住户。这些胆大的窃贼都是通过这些住户家厨房、卫生间的窗户进入后实施的盗窃,而且都发生在白天。”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后,民警又前往该小区的监控室,通过检查发现,监控室环境卫生太差、闷热,长时间这样下去对监控设备的损耗非常大,同时监控记录不完整,不清晰。

  重点部位缺少监控物业和保安力量薄弱

  城关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副大队长赵申镓告诉记者,通过对基业豪庭小区进行实地勘查发现,该小区虽然监控实行全小区覆盖,但在重点部位缺少监控,同时物业和保安力量薄弱,而对于该小区盗窃案件的频发,通过实地勘察发现发案有一定的规律性,盗贼都是选择住户家的窗户进入后实施盗窃,这完全属于可防性案件。该小区物业一定要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定时或不定时地组织小区的保安力量加强小区的巡逻防控,加大对一些可疑人员和车辆的盘查,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互通交流,共同做好小区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

  同时,小区物业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在小区住宅楼、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盗的警示标牌,发动小区的群众加入到防范盗窃等案件的行列中,发现可疑人员第一时间向物业报告或直接拨打电话报警,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案件的发生,提高居民生活的安全指数。

  整改期间若有窃案发生小区将受罚

  当天,民警针对在基业豪庭小区检查出的问题,当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加大技防、物防力度,降低盗窃案件发生,如果在整改期间依然有盗窃案件发生,民警将依照《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西部商报 记者 都一鸣 特约记者 冯忠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