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鸿"影响力或超"桑美" 温州转移8万余人

2015年07月10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茵 何蒋勇 王逸飞

温州边防转移渔民 李青青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何蒋勇 摄

    10日12时,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灿鸿”已至温州东南方向约470公里海面上。10日中午,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超强台风“灿鸿”情况通报会,记者获悉,“灿鸿”对温州影响程度或超“桑美”,为降低台风损失,目前温州已转移人员80989人。

  据了解,“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温州沿海靠近,预计将在10日后半夜到11日上午在浙江瑞安到舟山沿海登陆,登陆时维持强台风到超强台风级。10日上午,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10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

  温州市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副指挥李红健在情况通报会上介绍,“灿鸿”此次超强台风来势凶猛,不管登陆点是否偏北,都将对温州造成严重影响,温州已立足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影响程度甚至超过“桑美”台风的最不利情况,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在人员转移方面,截至10日9时,温州市共转移人员80989名,其中船只上岸人员30311名、海塘转移人员22069名、山洪地质灾害2387名、危险水库人员1270名、危房人员8107名和其他人员16845名。记者从温州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温州市政府要求10日17:00前完成人员转移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好转移人员安全管理。

  在船只避风方面,南麂岛1086名游客已于5日12时全部撤离完毕,15艘无动力施工船只已全部进入避风水域,7699条渔船已全部归港。

  目前,温州已排查出22段堤防海塘、旱闸缺口等隐患,并做好水库河网预排预泄工作。3日以来,累计已预排预泄水量1.09亿方,其中河网预排0.47亿方,珊溪水库预泄0.62亿方。同时,温州已按照过程雨量分别制定了大中型水库洪水调度方案。

  此外,截至10日12时,温州累计派出检查组1721个,排查各类隐患点和薄弱环节5225处,临时整改处置隐患276处。

  “如果形势进一步发展,我们准备在台风登陆前6小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并按紧急防汛期工作要求,实施最广泛的动员部署,实施停课停工停市等措施,发布紧急避险通告,最大力度实施人员转移工作,并做好抢险救灾的一切准备,确保安全。”李红健表示。

  目前温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防指领导已全部进岗到位,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温州市代市长徐立毅已赴前线督查指导防台工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