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首创保税料件交易

2015年07月13日 01:04   来源:科技日报   张建琛

  原标题:厦门自贸区首创保税料件交易

  ■动态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建琛)据厦门海关发布,7月1日起,厦门海关将在位于厦门自贸区内的厦门象屿保税区开展保税料件交易试点,加工贸易企业剩余的保税料件可在这里自由交易,这也是全国海关首次在自贸区内正式开展此项业务,待制度成熟后有望在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复制推广。

  此前,加工贸易企业未使用的保税料件不能以保税状态转给其他企业,只能将料件退运到境外或是按进口价格征税后内销。试点以后,在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指定区域内,加贸企业可选择以保税的方式,或按实际成交价格征税的方式,将剩余料件交付给有需求的其他企业。

  据厦门海关介绍,市场化的交易方式可有效提高保税料件的使用效率,也节省了部分料件“境外一日游”的物流成本,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该关表示将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复制推广到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时该关正与厦门市合力打造废料及保税料件拍卖交易平台,力争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保税交易平台,大力培育保税料件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