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带一路”加强文化交流 用心打通文化旅游业

2015年07月15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彬

  日前,在闭幕的“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圆桌对话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的文化遗产与非遗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认为,文化诉说历史,历史凝结文化,文化交流是最重要的交流。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将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连接起来,辐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区域间优势互补将打造新的国际经济合作、交通运输大通道。而经济与文化密不可分。经济的发展只有跟文化联系在一起才能长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如何发挥文化软实力,让民众从心里产生认同显得至关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专员杜晓帆对记者表示,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由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生机,也让丝路沿线国家心贴得更近。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沿线省区市搭上“一带一路”快车,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拓了新契机。2014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首届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等大型展会显示出了巨大吸引力。(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