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散片旧楼区改造进入验收阶段 群众可"一票否决"

2015年07月15日 14:56   来源:今晚报   

    记者从天津市旧楼区提升改造指挥部获悉,今年散片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目前进入综合检查验收阶段,市有关部门严把工程验收关,对群众不满意的小区,群众监督员和居民代表行使对不合格工程“一票否决”。截至目前,今年要完成提升改造的852个散片旧楼区中,工程总体完工率已超90%。

  这次散片旧楼区改造验收中,综合检查验收组分专业对改造项目工程质量、信息公示等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包括对楼栋门对讲系统、上下水管道、消防栓、视频监控等涉及功能性提升改造的项目进行现场测试;现场请社区居委会主任、群众监督员、群众代表填写居民满意度评议表和意见调查表;对外部环境清障拆违实施不彻底、接管单位未进驻开展服务、群众不满意的小区,采取“一票否决”制,责成各区指挥部整改。目前,市指挥部正在对经各区验收合格并上报的634个小区进行抽验。已抽验的249个小区中,合格230个,合格率近93%。全部散片旧楼区提升改造力争于下月底前验收整改完毕,约12.2万户、30万群众将直接受益。

  从5月起,各区政府作为验收主体,组织本区旧楼区指挥部、总承包单位、监理公司、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及区民政等部门,逐个对改造完工小区联合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小区,同步移交属地街道,纳入社区管理。自6月初,市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两个综合检查验收组,对各区上报验收合格并已移交的小区,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取,分批次进行改造工程质量、移交接管和小区共用设施日常管理职责信息公示等情况的抽检。一个批次抽验合格率90%以上的区,完成整改后再整体抽验10%。抽验合格率低于90%的区,本批次报验小区进行施工质量和服务接管全面回头看,对不合格项目限期整改,市指挥部再组织复验,并对抽验结果及时通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