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小麦陆续开镰收割 夏粮总产预计超118万吨

2015年07月1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戚亚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5万亩小麦正在收割。 贾理江 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北疆各团场小麦近期陆续开镰收割,夏收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和各师实收情况分析,今年新疆兵团夏粮播种面积达259.94万亩,较上年增加25.57万亩;总产预计达118.18万吨,较上年增长20.81%;单产预计达461公斤,较上年增长8.7%。

  新疆兵团农业局表示,今年新疆兵团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增、总产增、单产增”的“三增”态势,夏粮喜获丰收。

  消息显示,7月14日,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二十四团、二十五团28000亩、40000余亩、3500亩小麦同日开镰收割,小麦夏收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各团场已于前期对收粮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修保养,做好拉运机车的协调工作、小麦地的地面平整工作、小麦田间地头、地边的杂草铲除工作,以及收割机和拉粮车道路的畅通工作。

  目前,各团场正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根据小麦成熟情况,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

  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团1.5万亩小麦7月6日已开镰收割,长势普遍好于往年,预计亩产可达567公斤,较去年565公斤亩均增产2公斤。

  报道称,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疆兵团重点加大对小麦主产团场、水稻主产团场的支持力度,将国家粮油补贴政策向这些团场倾斜。并大力推广粮食标准化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技术,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等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7月12日,由多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新疆兵团第一师四团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通过选取其中3.23亩小麦进行测产,最终亩均实收产量834.3公斤,突破新疆小麦单产800公斤的成绩,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