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政府服务外包试点满月 办事时间缩短范围将扩大

2015年07月15日 19:37   来源:新华网   

    将公务员从窗口咨询、预审收件等简单工种中解放出来,一心一意抓审批与监管,而窗口工作则交给外包公司完成。14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中心试点政府机关直接向企业购买服务满一个月,不但人工成本下降,还大大缩短了办事等待时间,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经过日常考核和评价,合格的14名外包服务人员于一个月前,分别在工商窗口和咨询服务台正式上岗。这些工作人员着统一服装,主要完成办事咨询、预审收件、电脑录入等辅助工作,收入材料的审批工作则由政府公务员在后台完成。

  目前,政务服务外包项目仅在工商登记窗口试点,在一个月时间里,企业办事平均等待时间已由2小时缩短为40分钟。据东湖高新区测算,购买服务后,可变人工成本下降了20%左右。

  下一步,合同公司将要求所有外包服务人员必须掌握两个以上岗位甚至跨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在必要时将实现政务中心大类事项所有人员通用。同时,东湖高新区设定制度,对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借中心窗口搭车收费等行为一律采取一票否决式解聘。

  武汉东湖高新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企业达2.4万家,区政务中心2014年共办结696万件业务,以170名窗口工作人员计算,每个工作人员日均需办结171件。政务中心业务办理量大幅增多,但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不再增加,东湖高新区一个月前便率先进行服务外包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