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年内启动铺轨 长沙河西段实现"洞通"

2015年07月16日 08:37   来源:长沙晚报   

  大众汽车 5月24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将达30万辆。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王志杰 摄影报道

  

  地铁1号线 15日,工人们正在长沙地铁1号线湘雅路站站台施工。据了解,该站台主体即将封顶。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通讯员 周书祥 摄影报道

  

  天力汽车生产的全铝油罐车,不仅车身比普通钢材油罐车轻了4吨,而且安全性能更高。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高亮 摄影报道

  

  磁悬浮工 程随着长沙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快速推进,武广片区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功能定位日趋明晰。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万吨梁体成功转体上跨沪昆铁路、长沙河西段实现“洞通”、湘潭段架梁施工完成65%……今年以来,长株潭城际铁路连续迎来重大节点。根据部署,城铁株潭段将于年内主体完工并启动铺轨,力争长沙火车站至株洲、湘潭段的线路2016年底建成,长沙火车站以西线路2017年建成。

  架梁施工日均推进约60米

  昨日,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的作业人员操作架桥机将一孔900吨的箱梁完成精确对位,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第233孔箱梁完成架设。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综合3标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相接地带,包含了725孔箱梁的架设任务。为优质高效完成架梁任务,施工方调集参与过合武客专、海南东环高铁、大西客专、沪昆客专等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建设的架梁精兵强将组成架梁分部,顺利完成了昭山特大桥、跨沪昆高速特大桥等大桥架梁任务。目前,城际铁路施工已进入架梁加速推进阶段,平均每日推进约60米。

  城铁株潭段年内主体完工

  根据设计,长株潭城际铁路从暮云站南端引出后,线路分成两部分走向,一部分沿京广铁路走廊接入株洲站,并延伸至七斗冲站,即城铁株洲段;另一部分往西自暮云跨京广铁路,过昭山,经荷塘、板塘,跨湘江后引入湘潭车站,即城铁湘潭段。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架梁施工株洲段已完成20%,湘潭段完成65%。7月9日,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跨沪昆铁路的关键施工在湘潭火车东站精彩上演——两段各重1.1万吨的梁体在高空完成转体。湘潭特大桥转体上跨沪昆铁路的连续梁合龙后,架桥机将顺利通过湘潭火车东站,并向湘潭火车站架设,计划10月完成全部箱梁架设,12月开始从湘潭火车站向株洲、长沙方向铺轨。按照计划,城铁株潭段将于年内主体完工,并启动铺轨施工,明年完成建设。

  长沙河西段实现“洞通”

  7月初,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市府站与滨江新城站之间的暗挖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长沙河西段实现“洞通”。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在湘江以西设有滨江新城站、市府站和雷锋大道站,全长约4.5公里。根据设计,城际铁路从河东穿过湘江后到达滨江新城站,沿杜鹃路经市府站一直往西,到达雷锋大道站。三个车站之间均为暗挖隧道,在地下10米至20余米的深度掘进。目前,河西段三个车站主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完工;区间内在进行联络通道、沟槽的施工,整体道床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将于年底进场施工。

  与此同时,长株潭城铁西延线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年内展开大规模施工。城铁西延线全长9.052公里,设车站3个,于尖山路东侧、望青路北侧设望青路站,于东方红路西侧设尖山站,于黄金镇设黄金镇站,计划于2017年与长沙火车站以西的城铁线路同步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