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滇池漂浮大量死鱼 官方:不能完全肯定由蓝藻造成

2015年07月16日 16: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腾飞

    近期,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外海北岸沿湖,蓝藻季节性暴发并富集形成重度蓝藻水华污染,被高浓度富藻水冲到湖岸边的死鱼随处可见。不少市民提出质疑,为何治理多年滇池仍出现大量蓝藻?大量死鱼又是怎样造成?

  对此,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给出了回应。为何出现大量蓝藻和死鱼,官方解释到,多年来,蓝藻一直是滇池外海藻类植物的主要优势种,每年夏季滇池水域生长的蓝藻细胞中分布有微小的腔囊,在风平浪静的气象条件下容易上浮。由于常年主导风向(西南风)和湖流的共同作用,滇池水面生长的蓝藻容易在滇池北部沿岸的局部水域聚集并形成水华。蓝藻水华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夏秋季节将必然会在一定时期内间断性发生,其中每年5到10月是蓝藻水华严重富集的重点时段。目前滇池外海的平均水温约25.1℃,比同一水域往年同期高出约1℃,同时,截至目前,今年日照时长也较去年多出170.6小时,这就给蓝藻大量繁殖提供了较好条件,因此滇池水域已进入蓝藻水华发生的高峰期。

  蓝藻正常情况下是在水中生长、游弋,发生光合作用时会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当蓝藻大量繁殖时,水中的溶解氧浓度迅速降低,很有可能造成水中鱼虾等水生物缺氧死亡。针对广大市民对蓝藻造成大量鱼类死亡的质疑,目前不能完全肯定湖面的死鱼都是蓝藻造成的。最近不少市民在滇池边放生鱼类,但是放生对于季节和水域都有要求,不然成活率不高。而目前并不适合鱼类放生,死鱼不一定是蓝藻水华造成。适合放生的时候,滇池管理部门会组织相应的活动,建议广大市民届时参加再进行放生。

  针对“滇池出现大量蓝藻,是不是水质变差了”的疑问,电池管理局回应称,通常水环境治理分为五个阶段,从严重污染恢复成清水状态,依次是黑臭阶段、藻型浊水稳态、藻-草共存阶段、草-藻共存阶段,最后是清水阶段。前些年,草海水质处于黑臭阶段,这个阶段内的水质连蓝藻都很难生存,因此看不到蓝藻水华现场是正常的,而现在草海水质逐渐变为藻型浊水稳态,与外海处于同一阶段,虽然是浊水但藻类物质已经能生长了,恰好说明草海水质正在好转。根据监测,自今年5月1日起,牛栏江水进入草海进行补水置换后,水质营养状态已降低14.9%,富营养化也已从重度降低到中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