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交通总投资近千亿

2015年07月17日 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一体化方面,支持28个重点公路项目,交通总投资接近千亿。此外,交通部还将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2017重点任务台账》等多项政策支持文件。

  据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介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方面,支持28个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里程1400多公里,总投资接近1000亿,其中,包括区域性通道京秦高速、京台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同时,加快推进津冀沿海港口工程的建设和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此外,北青报记者从交通部获悉,交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目前已经联合上报国务院,近期即将印发。同时还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2017重点任务台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年重点工作》,这些文件都经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联合小组会议审议,也即将印发,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提供政策背景支持。

  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上半年的交通经济形势。据张大为介绍,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08.5亿人次,同比增长0.5%,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8个百分点。客运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便捷、舒适、高效出行方式客运量持续较快增长,1至5月份,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分别增长37.9%和30.2%,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2.7%。

  重大项目方面,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完成《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新开通了昆明、大连、哈尔滨至欧洲的货运班列。前5个月东盟、印度、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占总吞吐量的25.0%,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