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晒细账:三公大幅压缩 300元也说明

2015年07月18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17日,中央部门密集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数十份“账本”又一次摆在公众面前。相较以往,中央部门的“账本”内容进一步细致清晰,有部门甚至细致到为300元支出作出解释。但是,将政府“账本”与审计“清单”相对照,一些潜藏的“三公”问题仍需格外警惕。

  三公总体“缩水”——

  多部门三公支出缩水 公车消费压缩大

  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下降17.8%。

  按照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解释,“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主要因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具体来看,在已经公布决算的部门中,一些部门的三公经费压缩幅度不小。例如,去年民航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6045.22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888.72万元,降幅接近四分之一。

  再如,三公支出额度较大的海关系统,去年海关系统的三公预算超过5亿,决算支出为3.5亿,较预算节省超1亿,纵向比较,去年的支出较2013年度支出也减少了1.3亿。

  分开来看,总体省下的12.71亿元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减少3.56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87亿元,省钱大户则是公车,去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5.28亿元。

  观察各部门去年的三公支出,一些部门的公车花费压缩幅度确实较为明显,例如,中国地震局、中国残联、央行、国家测绘局等多部门在去年的公车购置费为零。

  “账本”细致入微——

  首次公开公务接待的批次及人数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各部门决算报告内容更加细致、全面,各部门晒出“账本”也更易懂。

  在三公支出方面,本次各部门公布的决算中,就在以往公开出国(境)团组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的基础上,首次公开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

  例如,在公务接待方面,已经公开的部门决算中,央行的此项支出达到9980.81万元,央行列出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人民银行系统2122个预算单位接待来访团组超过6.9万个,来宾累计超过74.7万人次。

  在因公出国(境)费方面,去年国家体育总局的此项支出超过两亿,占其三公支出总额的94.85%,相较于其他部门,体育总局的此项支出数额之大,显得格外突出。对此,体育总局特别进行了细致说明,指出去年参加国际体育赛事和境外训练622起,11274人次,出席国际会议236起,791人次,体育总局还举例列出了参加的索契冬奥会、仁川亚运会等具体体育赛事。

  在公务接待方面,一些部门在的支出说明中甚至列出了公务接待具体“接待”了哪些人。

  例如,教育部去年的公务接待支出为492.06万元,对于这一支出,教育部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不仅列出去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来访外宾的批次和人次数量,还举例列出了接待外宾和访问团体的名单。

  此外,教育部列出去年的国内公务接待支出仅为5000元,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其依旧列出“2014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6批次,来宾132人(不含陪同人员)”。

  “增减”解疑释惑——

  交通部因马航出国多 三峡办为300元支出释疑

  本次中央部门的决算报告中,多数部门在三公经费方面,无论支出增减都给出了具体的解释,力求让决算报告不仅数据“清晰”,而且内容“明了”。

  例如,交通运输部去年的三公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为109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71%。

  对于超预算支出,该部门给出具体的解释为“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交通运输部多次组团出境与外方会商相关事务,财政部追加了交通运输部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再如国家民委的公车购置费,2013年国家民委的这项经费为116.97万元,2014年则为164.54万元,增加47.57万元。对于高出40多万元的公车费用,国家民委特别指出费用增加是因为该部门所属西北民族大学,由于两地校区办学,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需求,新购置大客车校车4辆。

  不仅花费增加的部门要说明“为何多”,一些支出较预算明显下降的部门也在释疑“为何少”。

  例如,去年国务院三峡办的因公出国(境)费的预算为78.60万元,但是此次公布的去年其因公出国(境)费的决算仅为300元。

  对于这一支出的锐减,该部门解释称,一方面是按要求严控出国团组、压缩出国经费,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原计划中的团组出国考察任务因故推迟,“故2014年无人员出国(境),仅发生少量因办理护照等发生的外事出租车费。”

  部门账本与审计清单对照看——

  规范政府花钱勿止步于“一纸公开”

  肯定中央部门三公账单更加透明清晰的同时,一些部门在三公经费方面依然存在的违规违纪乱象更不能忽视。

  在此次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之前不久,6月末,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如将政府部门晒出的“账本”与审计署列出的“问题清单”对照观察,一些潜藏的“三公”问题仍需警惕。

  例如,在贸促会公布的决算中,去年该部门公务用车实际支出280.84万元,较预算数减少13.93万元,下降5%,较去年实际支出下降8%,并解释主要原因在于认真贯彻公车改革精神,大幅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

  但是,在审计署的审计报告中,在公车方面贸促会就被点名,审计报告称“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

  此外,在审计报告中被点名的还包括,因公出国方面,卫计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公务用车和接待方面,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工程院、商务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列支公务接待费等。

  有分析指出,规范政府花钱绝非“一纸公开”能解决问题,当前政府花钱依然存在不少违规违纪现象,也凸显进一步推进公开和深化预算改革的必要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