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6万余名干部进驻所有贫困村贴身“滴灌”

2015年07月18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张钦

  甘肃省26342名干部近日陆续深入到全省6220个贫困村,标志着甘肃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并到位。

  这2.6万余名驻村帮扶干部是从甘肃省、市、县、乡各级国家机关抽调出来的骨干。每个贫困村平均派驻干部4名以上,每年需至少驻村160天。驻村帮扶干部主要承担进一步搞准各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帮助建立甘肃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库,通过宣传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协助抓好扶贫项目的实施,并对扶贫资金、项目加强监督。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虽然近年来甘肃省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扶贫项目在实施中出现“跑冒滴漏”,但从去年审计的情况看,这一问题在贫困地区还没有完全杜绝,特别是在乡村一级还比较突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应帮助各村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主动跟踪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落地情况。

  记者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甜水堡镇鲁掌村看到,驻村帮扶工作队已在村里小学一间教室内支起床板,架起炉灶,走村串户,开始工作。驻村干部、甜水堡镇党委副书记侯跃东说,在摸清情况、落实扶贫政策的同时,他们还建立代办制度,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腿。

  据统计,到2014年底,甘肃省每100个农村人口中,还有19.8个贫困人口。为此,甘肃省最近出台包括驻村帮扶等一揽子精准扶贫政策,计划到2017年减贫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完成全面小康社会主要监测指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