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稳在哪里?升在何处?

2015年07月20日 11:22   来源:四川日报   

  权威部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专访嘉宾: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唐利民省统计局局长 范秋美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何树平

  □本报记者 梁现瑞 董世梅

  稳中有升比“实力”

  上半年全省经济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好于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纵横两个方向比较,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记者:上半年四川经济数据出炉,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怎么看?

  范秋美: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好于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平稳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走势趋稳。上半年GDP增长8%,增速虽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但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创下近几年来季度最大升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平稳增长来之不易。二是就业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3.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8%,城镇登记失业率4.13%,控制在4.5%以内。三是粮食稳产。小春粮食产量601.7万吨,同比增长1.9%。四是收入稳增。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6%,快于全省经济增速。五是物价稳定。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

  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五个升”——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月增长8.7%,分别比4月、5月高1个和1.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月增长13.6%,分别比4月、5月高7.4个和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增长12.3%,分别比4月、5月高0.8个和0.7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明显回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1%,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8.7%,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占GDP比重比去年同期降低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增加值前十大重点行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60.7%,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消费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5%。

  四是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而同期全国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

  五是房屋销售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从1-2月下降5.7%后连续4个月正增长,上半年增长4.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全国7.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