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请“发乎情止乎礼”

2015年07月21日 07:41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两张图片显示沈阳地铁一号线上,一对男女在地铁车厢内旁若无人的亲热接吻,情到浓处,男子甚至将手伸进女子衬衫内,完全无视车厢内其他乘客。

  随着日益开放,社会各个层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一些人的生活方式,日常行为都越来越有“国际范”。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很多人表达感情的时候不再羞答答,甚至可以用豪放来形容。就像沈阳地铁上这对男女,兴致来了,可以当众热吻,可以纵情爱抚,完全将周围人当空气。

  中国人,你的含蓄哪去了?曾经的谦谦君子,优雅淑女为何一个个变得如此饥渴?据我所知,就是在国民性格热情张扬的西方国家,公共场所也很少出现类似少儿不宜的镜头,毕竟这些场所不是自家的客厅卧室,在这些人员构成复杂且密集的地方,不管是热吻、爱抚,或是吸烟、吐痰都可能对周围人构成影响,可能因为自己的不拘小节让节操碎落一地。

  我们一定要分清楚,敢露敢脱不代表热情奔放,公共场所秀激情也和浪漫不沾边。千万别看了几部好莱坞电影,就将里面的镜头当成异国风情顶礼膜拜,很多友邦人士其实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随便,更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意乱情迷,当众上演激情戏。法律有法律的边界,道德有道德的底线,凡事皆有个度,不能随心所欲,肆意越界。

  换句话说,你可以不再含蓄,但不能没有涵养。身处公共场所,老祖宗那句“发乎情,止乎礼”现在也不过时,这和传统无关,和文化也无关,而是做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做事的起码底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