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额逾200亿元“湘货”奔向“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3日长沙海关消息,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2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占湖南省出口总额的34.2%。

  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是“一带一路”国家最“喜爱”的商品。上半年,全省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机电产品94.6亿元,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37.7亿元,两者占出口“一带一路”国家总额的65.2%。

  “‘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在资本、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较大瓶颈,对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中与基建密切相关的高铁、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钢材、陶瓷等进口需求大。”长沙海关分析认为,基建领域万亿市场需求帮助湖南消化了过剩产能。“以钢材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净进口国占70%以上。”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钢材出口增长10.8%;陶瓷出口增长84%;铁路装备出口增长55.7%;机械制造业出口增长32.3%。

  随着进出口快速扩张,我省外向型企业也加速对“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上半年,泰富重装与印度五星集团签订6000万美元的Haldia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预计该公司今年海外订单总额将达到20亿美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