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气闷热高温依旧 周日大部又将迎接雷阵雨

2015年07月25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雷雨季里难得“漏”出来阳光遍洒的一天,昨天京城蓝天展颜,浓淡相宜的白云映衬,只是天气又闷热了几分,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攀到了32.9℃,人们觉得十分炎热。

  雷雨离消停还早,今天白天西部和北部山区仍有雷阵雨,去往山区游玩要注意防范雷雨;今天炎热依旧,外出要注意防暑降温。气象专家提醒,到周日,全市大部地区又将迎接雷雨。

  从目前看,雷阵雨依然将是周日到下周四天气舞台当仁不让的主角。除了今明两天双休日最高气温33℃,比较炎热,下周在雷雨的打击下,最高气温又会回落到29℃至31℃,中伏仍然显得相对“清凉”。

  前些日子京城处于“连阴雨”状态,昨天的蓝天和阳光让人们感觉精神一振。古人早已诠释了环境和情绪的关系,“天昏昏兮人郁郁”。气象专家说,阴雨连绵之时,人们往往感觉无精打采,而万里晴空则会让人更精神抖擞。这是因为,人体中有一种松果腺体分泌的松果激素,松果腺体对阳光十分敏感,它通过神经纤维与眼睛相联系。当太阳光强烈时,松果腺体受阳光抑制,分泌松果激素变少;阴雨天阳光暗淡时,松果腺体将分泌出较多的松果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就会相对降低,这些激素若相对减少,细胞就会“偷懒”,人就会变得散懒。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