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小麦临时收储 收购标准将放宽

2015年07月27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俊

  记者27日从安徽省粮食局获悉,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确保今年夏粮丰产增收,安徽省政府决定28日正式启动省级小麦临时收储,缓解当前的夏粮收储矛盾。

  据悉,今年安徽省小麦再获丰收,但生长期遭遇倒春寒,收获期又遭遇连续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偏高,部分小麦不符合国家最低价收购质量标准,加上受粮食市场、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收购进度明显慢于常年。对此,安徽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大粮食整理、放宽地方储备收购标准、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拓展省外市场、严格收购纪律,有力地维护了夏粮收购秩序。

  目前,农民手中仍有余粮待售,为稳定粮食价格、稳定粮食市场、稳定粮食生产预期,安徽省政府启动省级小麦临时收储。小麦省级临时收储范围为主产区的亳州、阜阳、宿州、蚌埠、六安、滁州、淮南、淮北等8市的重点县(市、区)。对符合质量标准的小麦,仍严格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预案;对不完善粒在20%以内、容重不低于710克(710克/升)的小麦,省级临时收储价为1.1元/斤。

  此外,经安徽省政府同意,今年省级储备新增和轮入小麦的不完善粒标准放宽至15%,同时要求市、县级储备参照执行,发挥好储备粮“压舱石”和引领作用,这在安徽省粮食工作史上尚属首次。

  安徽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牛向阳表示,实行省级小麦临时收储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措施,此次收储要明确责任,细化方案,精心操作,落实到位,做到“好粮必须收,差粮创造条件也要收”。

  据了解,目前,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及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确定委托收储库点1293个,并按照委托收储库点不少于3-5天收购量,预付收购铺底资金,确保“仓等粮”、“钱等粮”,保证农民能第一时间拿到粮钱,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