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扶贫显成效 未来每年脱贫2万人

2015年07月28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骞 杨谨语

  中新网昆明7月28日电 (记者 马骞 杨谨语)“‘十二五’期间丽江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9.94亿元,发放信贷扶贫贴息贷款9.6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25.3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12万人。”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张卫国28日在昆明“向贫困宣战 建幸福家园”系列发布会上通报。

  丽江是著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也集“山区、民族、偏远、贫困”为一体,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96%。下辖1区4县中,有宁蒗彝族自治县、永胜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一个省级自治县。有2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7%。

  “十二五”期间丽江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9.94亿元,发放信贷扶贫贴息贷款9.6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25.3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12万人。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84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3元。

  “通过整乡整村推进、水电移民扶贫开发、扶贫攻坚大会战、地震恢复重建、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开发等集中连片综合扶贫开发,构建‘大扶贫’平台”;张卫国表示,丽江正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了中药材、核桃、芒果、玛咖、畜禽养殖等特色农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张卫国介绍,“十二五”以来该市全部乡(镇)实现了通油路,282个行政村实现了通畅,通畅率达70%,解决40.33万人饮水困难,广大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谈及未来,张卫国称,丽江市未来将以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素质提升、村庄建设“六大工程”为主攻方向,本着实事求是、综合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确保每年脱贫人口却2万人以上,到2020年稳定实现12万人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张卫国承诺。

  张卫国称,此外,丽江“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早,目前商务部门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所构建的丽江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为农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单华坪县生产的芒果去年就为农户创造了4000万余元的效益。“未来丽江将紧跟‘互联网+’步伐,借此发布扶贫项目,借助互联网力量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