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大巴上演"抢客"乱象 一大巴称被竞争对手堵车

2015年07月29日 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民间大巴称被竞争对手堵车 双方发生纠纷并报警 因线路重合且缺少监管

  民间大巴上演“抢客源”乱象

  27日晚上6点左右,民间大巴公司哈罗同行和考拉因为抢客源发生冲突。哈罗同行工作人员称班车被对方车辆别住,造成晚点,员工也被推搡。考拉班车公司工作人员则否认上述说法,但证实双方发生口角。警方接到报警,证实双方存在纠纷。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民间大巴公司集中在今年开拓市场,目前市面上有哈罗同行、考拉、PP大巴、接我等多家公司,市场竞争激烈。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尚在市场开拓初期,存在价格竞争、抢客源等多种“乱象”,也缺乏明确的市场监管。

  现场

  “抢客源”起冲突

  一民间大巴称被竞争对手堵车

  市民正在准备乘坐民间大巴(资料图)

  昨天,哈罗同行工作人员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自己的员工因为在推广宣传过程中,遭遇同业公司工作人员阻拦,随后对方在哈罗同行班车前后停放车辆,阻止车辆通行,致使班车晚点,工作人员也被同业公司员工推搡。这条消息中附上多张图片,显示一辆班车被一辆小轿车和一辆摩托车夹在中间,还有一名男子脖子上轻微擦红的照片。哈罗同行称对方存在恶意不正当竞争情况。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上哈罗同行地推负责人田先生。据田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在27日晚上6点左右,地点在中关村联想国际大厦。这个站点是哈罗同行和考拉共同的始发站,事发当时哈罗同行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向晚高峰从理想国际大厦下班的白领们推荐自家的班车服务。

  “我们一共7个人,正准备向下班的人介绍宣传单上的产品,但考拉的人一直在赶我们,说我们不应该向他们的乘客发送广告。但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是他们的乘客。这里也不是谁的地盘,我觉得谁都可以在这里宣传。他们赶我们走,还说警告什么的,我就回复一句你随便吧,继续和同事宣传产品。”田先生说,随后双方发生冲突。眼看要打起来时,田先生告诫下属不得动手,但却被对方拉住脖子。

  田先生将一段视频发给北青报记者,视频中显示他被一名男子搂住脖子。田先生说,尽管并没有严重外伤,但之前对方还将十几张传单撕碎扔在自己的脖领里。纠纷也造成了哈罗同行的班车晚点20分钟左右。

  回应

  确实发生口角但否认别车情况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考拉公司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经过初步了解,双方确实因为争客源发生口角,但对方所说的别车情况非常荒谬。

  据该负责人介绍,考拉班车在中关村一带处于市场领先位置,班车集中地在中关村,50多辆班车每天载客量在几千人左右。“我们在市场中已经立足了,不可能用这种竞争手段。”

  针对哈罗同行提供的照片显示一辆QQ车别住其班车,该负责人否认这是考拉工作人员所为。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警方接到有人说“对方堵住车走不了”的报警,双方存在纠纷。

  纵深

  民间大巴线路高度重合引发客源市场激烈竞争

  民间大巴被堵(前侧)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有哈罗同行、考拉、PP大巴、接我等多家民间大巴公司。此外,7月16日滴滴快的开通了大巴业务,专车公司也开始进入民间大巴领域。今年6月,一家专车公司取消了自己的大巴业务,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转向专车业务。

  不仅如此,公交集团早在2013年就推出公交集团定制商务班车业务,是主管部门认可的“正规军”,目前公交集团定制商务班车的服务人群日均已经超过5000人次。近日,在此基础上,公交集团再次推出快速直达专线。该线路将重点围绕快速通勤走廊设计中长距离快速专线,围绕大型商务区、居住区与地铁站设计短途快速专线。最快本月将投入运营。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考拉班车开通的线路总数为32条,主要以中关村为中心,覆盖了回龙观、天通苑、沙河、昌平、门头沟等区域。PP大巴目前开通服务的为清河、西三旗、北苑、望京、酒仙桥、健翔桥和安贞七个区域,线路总数为17条。

  哈罗同行线下车辆服务以回龙观为试点,班车+摆渡车目前已覆盖回龙观、中关村、知春路、长春桥、望京、798等50多个站点。

  初期,接我班车的主战场在亦庄、PP大巴在望京、考拉在中关村、哈罗同行在回龙观……早期进入市场的民间大巴公司进入了“春秋时代”,随着发展各个公司的经营区域逐渐发生了重叠。中关村、回龙观、国贸等区域成为多家公司的重点,线上竞争也变成了线下竞争。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民间大巴从业者介绍,由于中关村地区有多家互联网企业,用户接受手机软件和新科技比较快,且愿意传播,基本上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关村区域除了哈罗同行、考拉,还有滴滴、嗒嗒等多家企业有班车业务。而线下多家企业聚集在相似的地方,经营行为难免不发生干扰。

  监管

  民间大巴运输行为目前尚处在政策空白处

  民间大巴被堵(后侧)

  现行法规下,《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从业资格,方可从事相应的道路运输活动。

  针对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或者车辆营运证件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可以暂扣其违法经营使用的车辆或者机具设备,并告知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

  而实际情况下,民间大巴公司大多强调自身的互联网平台身份,此前多家民间大巴公司明确表态自己从具有资质的租赁公司处租赁大巴,做的是平台信息服务,而非运输服务。

  此前,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针对民间大巴公司使用租赁公司车辆从事通勤大巴运输的行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进展。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珜 见习记者 周丹 实习记者 郑天仪 廖恒 线索提供/李女士 供图/田先生

  民间大巴竞争激烈催生出四种乱象

  乱象一

  抢客源引发冲突经常发生

  考拉班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以往的经营中,与其他公司抢客源的现象经常发生。“他们会到我们乘客这边宣传自己企业,劝乘客坐他们车,之前这样的口角也经常发生。”

  哈罗同行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口角,也会发生同业公司恶意诋毁的情况。“他们对着我们乘客说充钱干吗啊,不怕哈罗同行黄了吗?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据哈罗同行公司介绍,尽管发生直接肢体冲突并报警是第一次,但之前各种因为抢客源发生的冲突不可计数。

  乱象二

  价格企业自行定 没有统一标准

  早在今年4月,北青报记者采访华为企业班车时就发现,原有的传统班车提供者吐槽某家民间大巴公司抢客情况。

  据知情人介绍,今年4月左右,这家民间大巴公司采用免费坐车的方法,提前10分钟出现在华为原有班车停靠站点,诱导乘客乘坐“免费大巴”。“因为传统企业班车提供者都是班车公司或者租赁公司,他们是按照人头算钱的,拉一趟车坐的人越多越划算,如果没人坐车,肯定就赔钱了。这家公司希望用这种方法把原有企业挤出市场。”

  这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实际运营中,价格都是企业自行制定,缺乏统一的标准。同样的线路出于竞争的因素,一些企业会制定更低的价格保持优势。

  乱象三

  投诉乏力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此前,北青报报道过乘客在体验滴滴大巴服务时,发现当天的运营车辆无端取消,乘客根据投诉电话只能投诉到该企业,但最终也没有得到任何说法和赔偿。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民间大巴提供的联络电话都是自己的客服电话,缺乏第三方认定。乘客如果利益受到侵害,最终赔偿问题也较难解决。

  2009年7月25日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根据条例,按照旅客、货主以及其他有关当事人对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投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接到投诉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应当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目前,主管部门尚没有表态介入民间大巴公司日常经营业务的管理中。

  乱象四

  开设线路基本不报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以公交集团定制商务班车为例,每开一条线路都需要到主管部门进行复杂的报批手续。

  《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了班线客运在许可的线路、场站内,按照核准的经营范围、班次和时间运营,不得站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但2009年制定的条例,显然没有针对民间大巴的内容。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民间大巴开线基本上都是企业根据互联网数据平台的优势自行开发,几乎没有去运输局报备的情况。“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审批,也没有相关的说法。”

  针对互联网公司从租赁公司租赁班车从事运营的新现象,北京并没有明确的行业规定。运输主管部门暂时也很难从行业管理处下手。那么民间大巴也很难从主管部门处合规获批线路。根据网络平台整合数据之后开线是目前常见的做法。而“随意”开线也会带来道路拥堵、供需难以统筹等一系列问题。

  名词解释

  民间大巴

  近期,市场上出现多家互联网公司在大型居住区和写字楼集中区设置早晚高峰通勤线路,为白领提供上下班出行服务。这些大巴公司大多从班车公司租赁车辆,通过APP或者官方微信为乘客提供定制班车。与公交集团定制商务班车类似,互联网公司提供每人一座相对舒适的服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