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奥申委专家:申办规划特色是节俭可持续

2015年07月29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袁虹衡 孔宁 J087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奥申委相关专家在吉隆坡回答了媒体关心的几大问题,其中用一连串事实,表达了北京冬奥申办规划的最大特色是节俭且可持续。

  针对外国媒体关心的环境问题,冬奥申委环境专家宋强说:“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客观评价了北京,造雪需要水,而我们的水资源完全能满足冬奥会对水的需求。中国华北水资源丰富,完全达到了可持续利用的要求,我们对水资源的管理水平也是世界一流。”

  对于大气污染问题,宋强说:“我们这些年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明显,出现了受世人称赞的‘北京蓝’,经过不断努力,到2022年我们在这方面会有更显著的改善,我们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达到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高标准。如果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张家口举办,也将对中国空气的治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回答了外国媒体对中国高铁的问题。他说:“未来我们还要建设8000公里的铁路,其中1500公里是高铁,只有170公里左右的京张高铁大约需要500亿人民币左右投资,时速控制在每小时350公里,52.5分钟就可以从北京抵达张家口赛区。不过,京张高铁并非专门为了冬奥会而建,它原本就属于京包高铁的南段,正因如此,我们才考虑在张家口设置冬奥会赛区。”

  关于奥运会设施的赛后利用问题,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规划设施处处长桂琳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奥运场馆遗产是这次申办冬奥会的强大支撑,而且张家口、延庆场馆基本是民间投资,运营成本低,赛后利用率会高,从驻地到赛场基本上只需5至10分钟。

  (本报吉隆坡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袁虹衡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