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计划建航空大都市 国内外专家支招

2015年07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程景伟 承孟华 周弯

  “广州北部有可能形成中国第一个航空大都市”,“航空大都市概念模型”创立者、国际航空城会议主席约翰·卡萨达,近日在广州花都中国美林湖举行的“全球航空大都市暨广清同城发展论坛”上称,广州打造航空大都市要发挥当地房地产优势,拓展物流快速通道,建立高速、有效的物流环境;同时强化当地的航空教育和航空高端人才培训。

  作为国家定位的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5478万人次,全国排名第2位,全球排名第11位。与世界级航空枢纽一样,优质资源正不断地向机场周围集聚。在不少经济界人士看来,广州具备了打造航空大都市的基础条件。

  记者了解到,受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委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近期开启了“广州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政策体系研究”专项课题。该课题力图重新审视广州空港发展的优势和存在问题,提出以空港提升广州区域发展环境、带动广州经济的增长和促进产业升级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此次论坛上称,强大的航空和物流体系是提升城市产业效率最重要的一环,广州具备打造航空大都市的基础条件。广州北部人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借力国际航空枢纽可打造航空大都市。

  樊纲称,不是所有的机场都能很好地利用起来建成空港城市,空港作为航空大都市的核心,规划者应该思考如何辐射周边城市,使基础设施使更多的人受益、辐射更大的区域、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专家丁力则表示,广州白云机场在珠三角虽然有很多姐妹机场,但是在广东省是毫无疑问的老大。目前白云机场面临香港和深圳机场的竞争,但是广州拥有空港、海港、铁路、公路的枢纽,在这方面只有上海才能与之抗衡。

  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清远市常委、副市长李新全在论坛上透露,广清一体化将谋划空港经济,共同打造空港经济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