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擂鼓 西安向台商招手

2015年07月30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2015欧亚经济论坛将于9月在西安召开,而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中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战略位置重要,潜藏商机无限,也成为台商不能缺席的战场。论坛组委会欢迎台商,就“一带一路”共襄盛举、共享商机。

  兼任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副祕书长的西安市副市长李婧表示,西安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而且其人文、文化、历史、旅游、产业及人才的素质都很高,特别是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未来商机无限,欢迎各界来西安投资,共享“一带一路”的商机并共创繁荣。

  成两岸合作新机遇

  据统计,大陆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22.2%,对台商确是魅力无穷。不过,大陆台商对“一带一路”仍担心“看得到、吃不到”,不知从何着力。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祕书长庄玉松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战略、大方向,可是台商要怎么参与?在相关的各个省市要跟谁接触?如何着手?哪些产业、怎样的资金规模及技术适合“一带一路”的发展?这些信息台商都相当缺乏。

  庄玉松强调,“一带一路”确实可能成为两岸合作的新机遇,但是政府似乎应对台商提供更多的细节和内容,让有兴趣、能参与的台商赶快找到那条路、那个窗口。

  落实政策需多费心

  他建议,最好能对台商上上课,建立相关的联系及对话窗口。

  他指出,中央制定的法律要落实到地方,有时需要半年的时间;大陆现已非常明确欢迎台商共同参与“一带一路”,但中央的政策如何能在省市落实,还需多费心。

  另方面,部分台商及团体也早已嗅到“一带一路”起点的商机而动作频频。本月16日,台湾外贸协会与大陆商务部辖下的海贸会在西安举行“2015年度两会高层交流会议”,也是看准陕西省是台商进军大西北的前进基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