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智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08月03日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王亚明杨玉璞郝洋

  本报讯 (记者王亚明杨玉璞通讯员郝洋)7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洛阳调研时,曾几次表扬中信重工,称其有了“革命性的跃进”。而在此20多天前,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额尔登特铜钼矿作业现场,曾指着正在运行的半自磨机和球磨机询问:“这两个‘大家伙’是哪个国家制造的?”当得知该设备来自中国洛阳中信重工、并已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时,他连声称赞:“很好!很好!”

  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当下,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正以“洛阳智造”国际品牌为抓手,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装备制造业研发输出基地。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早就沿着丝绸之路销往中亚五国。”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说。自2005年起,中国一拖集团便向中亚地区出口拖拉机及配套农具,还在当地建立了拖拉机组装厂,与中亚地区深入合作。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中白工业园入园仪式,一拖集团等6家中资企业正式成为中白工业园的首批入园企业。

  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洛阳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中俄科技园、中意研究院等对外合作项目先后落地。以中信重工、中油一建、石化工程公司、第四设计院、中铁隧道等为龙头,洛阳企业积极承揽国际工程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洛阳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名片。”郭庚茂在洛阳调研时指出,洛阳最大的优势就是工业基础和相应的科技人才,还有科技资源丰富、环境优势等。洛阳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努力在转型中加快崛起。

  依靠自身优势,“洛阳智造”正积极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例如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在新疆哈密建设了风电叶片产业基地,中信重工收购了西班牙甘达拉公司100%股权……去年,洛阳与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域贸易额达3.45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1.1%。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洛阳将进一步谋划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路,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和开放创新城。”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提出,要以“洛阳装备装备世界”为目标,以打造“洛阳智造”国际品牌为抓手,鼓励企业利用现有优势主动“走出去”,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装备制造业研发和输出基地。1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