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力促转型 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2015年08月05日 01:48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是现有产业向更先进技术、更高生产率、较快需求增长的方向转变,不断适应需求升级的变化和缩小生产率的差异,其核心是生产率不断提高、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让升级后的产业更有效率、更会赚钱、更能赢利,实现商业贸易活跃、社会财富增加和经济良性发展。”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转型升级往哪儿转?需要我们找准方向,精准发力,推动“五个转”:推动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向更加协调、优化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制造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向高效、清洁、安全转变。

  转型升级转什么样?我省今后几年应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构筑平台,促进融合,实现“五个模块”:一是产业做优做强和结构优化。工业增加值率提高,产业结构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主导产业形成经济支柱。到2020年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传统主导产值都超万亿元;旅游业、物流业、金融业、文创业四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7%、7.5%、7%、6.3%,成为新兴主导产业。三是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到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由目前的9.8%升至15%。四是创新驱动能力大为提升。两化融合指数居全国前列。五是节能减排水平明显提高。

  转型升级靠什么转?最重要的有“三个靠”:一靠创新。要引导推进“机器换工”“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对标换能”“体制换新”,以“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理念推进产品技术创新,以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挖掘市场需求来推进营销创新,以科学化柔性化精细化来推进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推动技术、产品、品牌、营销、管理升级。二靠改革。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创新转型新动能,加快形成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三靠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主体意识,让企业感知到转型的急迫、感受到升级的价值,才能主动参与转型升级。

  加快转型升级是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省发改委作为综合部门,将重点从“五个推动”“五个抓手”来推进:

  “五推”产业升级发展: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发展,打造东南沿海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推动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双向推进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向上游拓展,促进炼油及乙烯等重点原料产能倍增。推动机械装备高端化,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培育壮大一批人机智能交互、高档数控机床等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应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从低端同质化竞争向高端差异化发展;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改造提升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

  “五抓”促转型:抓好项目带动促转型,推进一批带动性强的高端龙头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载体支撑。抓好规划引导促转型,通过谋划布局、策划项目,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争取重大项目纳入全国产业布局。抓好政策落实促转型,落实好智能制造等政策及后续的一系列举措,真正做到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抓好扩大融资促转型,通过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接资本市场;开展智能装备等专项融资对接。抓好服务保障促转型,主动作为,大胆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落实“马上就办”,打造良好环境,让产业更壮、更强、更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