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倡台湾应加入“一带一路”受台媒关注

2015年08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今天(4)表示,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深度将会超过两岸现有的经贸合作架构,台湾应加入此战略,并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深度。台湾“中央社”对此表示关注,并进行了重点报道。

  张冠华长期从事台湾经济及两岸经济关系问题研究,并曾担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

  张冠华今天在第12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经贸合作研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2025中国制造”是大陆现在重要的政策规划,前者开发出庞大市场,后者则带动大陆的制造业升级,以推进智能型制造力为主要方向。

  “一带一路”中,大陆与沿线国家的合作重点是“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张冠华说,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再不进展,就会落后于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

  张冠华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加入“一带一路”对自身产业有益,对大陆也很重要,因为台湾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目前两岸的经贸合作仍不够深入,张冠华不讳言,主要还是因为存在政治上的障碍,以致双方信任不够。

  他在受访时表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未通过,对台湾来说是相当可惜的事,尤其大陆的服务业才起步,台湾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优势。

  张冠华说,两岸经贸合作存在多种可能,譬如台商在东南亚经营较久,一些经验可与大陆企业分享,其他还包括如共构自由贸易区,或是共同到海外如非洲等地建设发展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