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的“风”成为鼓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帆

2015年08月05日 03:34   来源:证券日报   

  一位宽衣粗布的大汉振臂奔跑着高呼:“乡亲们,风已经到张家口啦!”——还记得在雾霾天里微信朋友圈传递着的那张图片吧,如今,“风”真的到张家口了。

  2015年7月31日,这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这意味着冬奥运会落户北京—张家口。除了冰雪,京张之间的交通则成为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俗话说“要致富,先铺路”。对于这段交通,政府部门筹划酝酿已久,早在2014年12月29日,京张城际铁路八达岭段就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中国铁科院在其网站首次披露了该线路的详细走向,京张城际高铁全长173.96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至350公里/小时,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50分钟。交通问题的解决,必然带动后续产业的发展,旅游、就业、贸易物流、体育产业……,以此为突破口,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有望加速推进。业界翘首以盼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4月份已经审议通过,而此次冬奥会主办权申办成功则有望推动这一规划尽快发布。

  “风”也并未停留在张家口。不仅在京津冀建设领域,近段时间,一系列政策都在有条不紊地颁布。

  针对外贸形势的不利,过去的4个月里,国务院及国办相继出台了四个重磅文件,进一步在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不同角度扶持外贸行业发展,努力恢复这驾“马车”的活力。

  通过释放投资项目致力稳增长的,还有国家发改委。继一周前组织实施包括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之后,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发涉及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 机器人 、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这一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而且可以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显然,来自张家口的“风”不是简单地吹走雾霾恢复“北京蓝”的风,更是为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鼓帆加力的风。“风”从张家口吹来,又将吹向广袤的中华大地,吹向各个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