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区地下33米吹起"复古风" 淮海中路站让逛街便捷

2015年08月05日 15:19   来源:东方网   朱晓立

  东方网8月5日消息:年底即将开通的13号线多座车站位于市中心,其中淮海中路站,更是在闹市区中心,是上海最深的一座地铁站。记者昨天探访获悉,这座地下33米深的车站虽不是换乘站,但坐拥淮海路商圈中心,出入口将非常方便市民逛街。为营造上海大都市海派风情,工匠正精心为其打造地铁中少有的“复古风”,年底开通后定能让乘客感到眼前一亮。

  年底通车时将先开通1、3号口

  13号线淮海中路站位于瑞金一路以东,淮海中路以北的地块内,总长151米,宽19.6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地面还是一片建筑工地繁忙的场景,但地下车站已经开始转入精装饰收尾。年底通车时将先开通1、3号口。2号口将结合商业设施开发,明年下半年同步开通。

  13号线项目公司淮海中路站项目经理丁小民告诉记者,整个车站正处于两个地块开发之中,而地下有1号线穿越而过,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盾构掘进进一步增加深度,13号线最深的站台层为地下33米。隧道掘进穿越时,13号线距离1号线最近间距仅2.4米,可谓困难巨大,最终施工团队运用多种工艺,克服了空间、土质等诸多难题,完成建设。“对应向明中学的3号口,优化设计后市民可乘坐长距离自动扶梯直达地下4层站厅,避免周折绕行。该设计在上海地铁站中少见。”丁小民透露,淮海中路站2个出入口,将方便市民、游客、学生从瑞金路长乐路和淮海中路进站。1号口直接对应华狮广场,走出地铁站即来到淮海路中心位置,无论往东去淮海东路段逛街,还是往西到淮海路陕西路方向去,都非常便捷。

  利用地下空间建车库可容纳百余辆车

  记者从现场获悉,虽然车站总体面积并不是非常大,但设计时仍然花费心思,充分利用地下2、3层空间,建造了一座地下车库,约百余个车位。对于来淮海路逛街的自驾族来说,将适度缓解一直以来淮海路停车难的问题。

  最让人新奇的就是整座车站的“复古风”装饰。在站台,立柱犹如石库门砖墙,深浅红色错落有致;地面上还铺上了4色仿古瓷砖。这种风格在本市地铁站还属少见。建工四建集团淮海中路站装饰安装经理李长伟透露,车站位于淮海路商圈,周边有许多优美的老建筑,甚至石库门房屋。为此装饰时希望围绕上海都市海派风情设计,给人优雅复古的感觉。立柱“砖墙并不是一块块砖,而是一种新型的纤维混凝土装饰板,运抵现场后再上色、拼缝。”李长伟表示。“有新潮,也要有复古。”现场一位正在涂色的工匠说,车站站台26根立柱,每个立柱装饰后,需要修补颜色,勾勒砖的缝隙就需要1天半时间。站台还将有灰色鹅卵石装扮的广告信息墙。各种细心打磨犹如装修自家房屋一样,期待乘客能品位出地铁站的优雅韵味。

  据悉,13号线淮海中路站将在10月左右基本竣工,随后13号线运营工作人员将尽快进站,为年底开通做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