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引领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 创新延续强劲增长

2015年08月06日 03:1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5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司收益达51.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4%;毛利率达46.6%,同创历史新高。毛利达23.8亿元,经营溢利达12.6亿元,业务增长速度也超去年同期。

  去年上半年,安踏成为业内首个营业收入增幅转正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又延续强劲增长,在安踏执行董事兼品牌总裁郑捷看来,这表明安踏已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并推动整个体育用品产业的转型发展。

  今年初以来,在政策引导下,安踏结合零售导向的多品牌策略,大力推动营销创新和产品创新,并持续优化分销网络和供应链反应,推动全方位转型升级。

  去年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NBA授权商后,篮球用品成为安踏今年销量增长最快的产品品类。在此基础上,安踏今年又推出全新的跑步营销策略,支持极限马拉松名将陈盆滨100天跑100个马拉松的壮举。此外,安踏还与中国奥委会、五大运动管理中心旗下的24支国家队紧密合作,并签约明星代言旗下FILA品牌拓展高端体育用品市场。

  针对营销重点领域,安踏上半年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研发投入在销售成本中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1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安踏今年已推出超过770款鞋类、1540款服装和640款配件的新产品。高科技含量的创新产品成为业务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安踏跑步品类的有科技含量产品订货量较2014年同比增长38%,为陈盆滨打造的Challenge100专业跑鞋、冰感T恤等尖端产品的售罄率都高于普通大货产品。

  结合品牌差异化定位和产品销售情况,安踏进一步优化分销网络,整合低效店铺,在优越地段增设更大店铺,并为零售商制订更精准的产品开发规划、订货指引和补单预测,鼓励灵活补单。此外,公司与优质OEM和ODM紧密合作,通过强化供应链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以更灵活地应付突发补单,在降低库存风险的同时快速把握市场机会。

  当天,安踏还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订货会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连续九个季度订货金额增长。

  记者手记>>>

  创新需要全面持续

  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提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在具体实施中,要着力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的全方位创新。

  分析安踏的转型升级之路,可以发现,全方位创新不是企业各部门创新动作的简单组合,而要联动全身、通盘统筹。在确定以零售为导向的多品牌转型战略后,安踏全面重整了企业的供应、生产和销售链条。一方面把销售环节前移,以营销创新引导技术、产品创新,并根据销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供应、生产,让市场成为企业行为的指挥棒;一方面通过管理创新建立起高效的快速反应供应链和销售链,柔性匹配营销需求和零售市场反应,以较低成本调整生产排期和即时补货,让企业成为敏捷高效的有机体。

  正是通过这样的全方位创新,安踏大幅优化了企业的市场反应机制,提高了把握机遇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让转型战略付诸实际。继成功运营高端运动品牌FILA、抢占篮球用品市场、进军跑步运动领域之后,接下来安踏还将发起针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市场和冬季运动市场的攻势,抢抓振兴足球运动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遇,争取在各个领域都有不同商品甚至品牌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作为产业龙头,安踏的成功吹响了行业转型升级的号角,或可成为其他企业转型升级的范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